首页 > 新闻动态
薛剑总领事拜会兵库县知事及议长
2021-11-10 10:13

2021年11月4日,薛剑总领事访问兵库县,分别拜会了兵库县知事斋藤元彦、县议长藤本百男,并前往神户市立王子动物园参观。驻大阪总领馆经济商务处主任郭强、政治处主任赵婷婷、西日本中国企业联合会会长关志浩、神户华侨总会副会长王文美、中国驻大阪观光代表处首席代表石泽毅陪同。

薛总领事首先向斋藤当选知事、藤本当选议长表示祝贺,并称兵库县对华交往历史悠久,日本三大中华街之一“南京町”就坐落在兵库县首府神户市,中国民主革命先驱孙中山先生曾多次到访神户,为纪念他开设的孙文纪念馆已成为中日友好象征。兵库县也因孙中山的渊源与广东省结好,近40年来在各领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交流,成果丰硕。特别是疫情期间,两地相互支持,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守望相助的邻里之道,不仅增进了双方民众感情,也为中日关系改善发展增添了正能量。

薛总领事指出,兵库县经济发达,知名企业众多,其中很多兵库县企业都在中国设置了据点,与中国经贸往来密切。中日两国地理相近、优势互补,经贸合作一直是两国关系的“压舱石”。中国已经实现了第一个百年目标,正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奋进,我们愿与包括日本在内的世界各国分享发展红利,共同推进构建更加繁荣美好的世界。希望兵库县今后继续发挥优势,推动对华务实合作迈上新台阶。

薛总领事强调,前不久,在日本新政权成立伊始之际,习近平主席同日本新任首相岸田文雄进行了十分及时、重要的通话,双方再次确认中日关系中的一些重要共识,为下步两国关系发展指明了目标和方向。明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双方应立足原点,重温初心,深刻总结50年的经验教训,为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平稳迈向下一个50年作出共同努力。期待兵库县继续传承发扬对华友好优良传统,以地方促中央,为中日关系改善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斋藤知事和藤本议长祝贺并欢迎薛总领事履新,表示长期以来兵库县在友城框架下,与广东省、海南省开展了高层互访、经贸合作、观光宣传、青少年交流等卓有成效的交流与合作,不仅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果,也增进了相互理解与彼此友情。虽然中日关系面临复杂形势,但双方地方交流合作不应受到影响,希望疫情早日结束,兵库县对华交流能够尽快全面重启。愿继续推动双方交流合作走深走实,希望总领馆一如既往给予大力支持。

随后,薛总领事访问了旅日大熊猫“旦旦”之家——神户市立王子动物园,与神户市副市长油井洋明、日中友好神户市议会议员联盟会长大泽和士等就神户市对华交流交换了意见,听取了园方关于对华交流渊源和“旦旦”近况的汇报。薛总领事在看望“旦旦”时向其赠送了苹果和柿子作为礼物。在现场,薛总领事与“旦旦”粉丝亲切互动,并应邀向其签名寄语,收获粉丝热烈反响。

薛总领事还访问了曾参加我馆“巡礼世界茶文化”在线交流活动的神户市知名咖啡厅“甜蜜蜜”,与店主就中国饮食文化及其在日本传播等进行了深入友好交流。

《朝日新闻》、《神户新闻》、读卖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对薛总领事访问进行了采访报道,以“‘旦旦’是我的外交官前辈”的神户新闻报道登上11月5日雅虎新闻网站。访问行程还在薛总领事个人推特账号上进行了图文直播,截至11月5日中午,薛总领事个人#一日in兵库话题下系列推文已收到99次评论、450次转发和2121次点赞。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阪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http://osaka.china-consulate.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