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刘磊副总领事出席中国湘潭市与日本彦根市结好三十周年线上纪念活动
2022-01-04 15:38


2021年12月21日,刘磊副总领事赴滋贺县彦根市出席中国湘潭市与日本彦根市结好三十周年线上纪念活动,湘潭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代理主任李江南,湘潭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副书记吴志雄,彦根市市长和田裕行,彦根市议会议长谷口典隆等出席纪念活动。

刘磊代表薛剑总领事祝贺活动成功举办并向长期以来支持中日地方交流合作的各界朋友表示诚挚问候。刘磊表示,湘潭市与彦根市结好30年来风雨与共,交流频繁,成果丰硕。新冠疫情发生后,彦根市是首个向湘潭市捐赠防疫物资的国际友城。日本疫情蔓延时,湘潭市投桃报李,回赠了医用口罩和测温仪。这既是两地携手共渡难关的真实写照。虽然两地人民心心相连的鲜活例证。

刘磊指出,中日两国互为重要近邻,是世界第二、三大经济体,相互尊重、彼此信任、互利合作、共同发展,携手为本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贡献,是双方的共同责任和利益所在。当前中日关系面临复杂局面,衷心希望湘潭市与彦根市立足地方友好交流和务实合作,切实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推动两国关系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行。明年将迎来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湘潭市与彦根市也将面向下一个十年迈出新的一步,中国驻大阪总领馆愿同双方一道,重温邦交正常化初心,回顾总结半个世纪的经验启示,为中日关系下一个50年的健康稳定发展筑牢基础,共同为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作出不懈努力。

李江南表示,湘潭经济社会迈入高质量发展的快速道,必将为国际友城的合作发展创造无限机遇,开拓广阔空间。希望以两市结好30周年为新起点,进一步密切友好往来、深化务实合作,让“友谊之花”结出更多“共赢之果”。

和田裕行表示,彦根市与湘潭市缔结友城以来在广泛的领域内加深了理解,增进了友谊,构建了深厚的信赖关系。他衷心期待双方在三十年交好的基础上,继续在经济、教育、体育、环保等众多领域深化交流合作,促进两市的繁荣兴旺。

活动当天,中日双方共同签署了《中国湘潭市与日本彦根市关于进一步发展友好关系的备忘录》,就进一步推动携手应对新冠疫情等全球灾害、研修生互派、青少年互访及经济、医卫、康养、教育等领域的深度合作达成一致。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阪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http://osaka.china-consulate.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