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让“道义撑持,东西互照”精神绽放新时代光芒 ——薛剑总领事出席隐元禅师获授 “严统大师”谥号祝贺活动
2022-04-14 10:26

4月13日,中国驻大阪总领事馆在京都举办日本黄檗宗师祖隐元禅师获日本天皇追授“严统大师”谥号祝贺活动。薛剑总领事出席并向日本黄檗宗致贺信。日本黄檗宗管长近藤博道、宗务总长荒木将旭、宗会副议长普喜正隆、黄檗日中交流协会书记长内藤香林等出席活动。

薛剑表示,为纪念隐元禅师圆寂350周年及其历史功绩,日本天皇于2月25日为其加封“严统大师”谥号。这也是来自中国的黄檗宗高僧隐元禅师得到日本皇室第七次加封,令人不胜欣喜。我谨代表中国驻大阪总领馆表示衷心祝贺。

薛剑表示,1654年,63岁的隐元禅师应日本佛教界诚挚邀请,秉持“道义撑持,东西互照”精神,离开家乡福建,来到京都开创万福寺、创立日本黄檗宗。作为为中日友好交流作出特殊功绩的代表人物之一,隐元禅师在日本广传佛教经典、带来中国先进文化和科技,在物质及精神层面对江户时期乃至之后的日本社会发展影响深远。如今黄檗文化已深深根植于日本民众日常生活,隐元禅师的佳话更是作为中日友好交流的重要印记世代流传。

薛剑表示,今年既是两国黄檗宗具有重要纪念意义的一年,又恰逢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希望双方珍惜这份弥足珍贵的缘分,铭记隐元禅师排除万难促进中日文化交流互鉴的遗志,让隐元禅师的宝贵精神不断绽放新时代光芒,共同为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注入更多正能量。


近藤表示,每逢隐元禅师圆寂50整年,日本天皇都会为其加封谥号,这是日本黄檗宗的无上荣耀。总领馆特意为此举办庆祝活动尚属首次,我们深表感谢。隐元禅师曾发挥其高德和力量,在日中之间建立起牢固的友好交流纽带。相信通过今天的纪念活动和今后各方共同努力,这一宝贵精神纽带能得到更好的传承和发展,为日中民间友好和两国关系发展发挥更大促进作用。

随后,薛剑总领事宣读并向近藤博道管长递交贺信。双方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围绕疫情下如何激活两国宗教文化交流、深挖友好交流资源、创新宗教界交流方式等话题展开热烈讨论,一致同意继续拓宽交流渠道,保持交流热度,相互支持对方举办的友好交流活动。

活动中,双方并就下一步交流计划、如何理解“严统大师”谥号蕴含的意义等问题接受了《京都新闻》、《中外新报》(日本佛教界主流媒体)采访。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阪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http://osaka.china-consulate.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