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中日友好五十载 “君子之约”领未来!——驻大阪总领馆青年馆员参观松下纪念馆
2022-04-21 21:11

4月20日,在刘磊副总领事带领下,大阪总领馆部分青年馆员与中国东方航空公司大阪分公司员工一同赴松下纪念馆参观。

在松下纪念馆馆长高滨久弥和松下公司国际涉外部长中村正人的陪同下,馆员一行首先参观了松下幸之助历史馆,了解松下幸之助先生创立并带领松下集团发展壮大的百年历史。松下幸之助先生确立了“企业是社会公器”的经营理念,在践行“通过事业贡献社会”的同时,超越企业经营者的角色,为推动全社会的繁荣和幸福倾注了一生的热忱。馆员一行还参观了造物之道展示馆,这里展示了松下集团创业100年来约550件有历史代表性的各类家电产品。

历史馆中特别展示了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与松下幸之助先生之间著名的“君子之约”。1978年邓小平副总理访日期间参观松下工厂,向松下先生表示“今后我们要搞现代化,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准备吸收外国的技术和资金。你能否为中国的现代化建设帮忙?”松下幸之助先生当场爽快应允,表示“愿意全力以赴相助”。 二人之间的“君子之约”就此达成。兴之所至,邓小平在松下工厂的纪念册上挥毫题词:“中日友好,前程似锦”。


按照双方达成的“君子之约”,松下幸之助于1979年率团访问中国,提出由松下电器公司牵头,联合日本电机、电子企业,共同助力中国工业改革的构想。经过双方共同努力,北京松下彩色显像管有限公司于1987年作为首个外资制造业企业成立,引起了世界范围的轰动,也让世界逐渐认识到中国推动改革开放的巨大决心,对吸引外商投资发挥了良好示范引领作用。四十余载岁月如梭,“君子之约”初心不改。如今,松下集团在华业务不断扩展,同中国发展同步前行,持续书写着中日友好合作新篇章。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见证者、支持者、贡献者,松下幸之助先生得到中国政府和人民的高度评价。2018年我国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习近平主席专门授予他“中国改革友谊奖章”。这份难得的殊荣,如今作为松下集团发展的历史印迹,也一并在历史馆中陈列展出。

参观后大家感慨良多,纷纷表示:松下集团作为对华合作的开拓者和排头兵,在两国关系发展中占有特殊地位和影响。两国老一辈在冷战背景下勇于超越意识形态和政治体制差异,克服重重困难阻碍,成功开辟中日经济合作之路,树立了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友好交往的典范。邓小平和松下幸之助先生之间的“君子之约”,更是展现了双方相互尊重、一诺千金、言出必行的可贵精神,值得两国后人永远珍惜和弘扬。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既是两国关系发展的重要历史节点,更是两国关系面向未来的重要起点。双方应在两国老一辈丰功伟绩基础上,不忘初心、携手共进、加强合作、共同发展,更好造福两国人民,为两国关系持续注入正能量。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阪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http://osaka.china-consulate.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