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行棋观大势,落子谋全局——薛剑总领事出席围棋教育振兴会总会暨日中邦交正常化50周年纪念演讲会
2022-05-20 20:40

5月15日,薛剑总领事出席围棋教育振兴会总会暨日中邦交正常化50周年纪念演讲会。振兴会顾问、日本参议院议员石川博崇,振兴会前代表、亚洲和平学生围棋联盟会长坂淳一,振兴会新代表、大阪府和泉大津市议员大塚英一,长期坚持围棋教育交流的奈良县生驹市市长小紫雅史和大阪府东大阪市市长野田义和,前大阪府八尾市市长田中诚太,奈良县围棋协会会长德弘晴彦,甲南大学教授胡金定及总领馆教育处主任聂瑞麟等出席活动。

薛剑致辞表示,围棋是中日文化交流的重要纽带。围棋相传起源于约4000年前的中国,唐朝时遣唐使吉备真备将围棋从中国带到日本,此后即在日本普及。现在奈良正仓院还保存着奈良时代圣武天皇使用过的三块围棋棋盘和两组围棋棋子,诉说着中日文化交流的古老记忆。

薛剑说,围棋在中日邦交正常化及之后两国关系发展中也起到了重要作用。1959年10月,时任自民党顾问松村谦三访华时同陈毅副总理会见,他们二人同为围棋爱好者,相约两国积极开展围棋交流。在他们共同推动下,日本棋手代表团于1960年实现首次访华,中国棋手代表团于1962年进行回访。1964年,29名日本著名围棋棋手呼吁800万日本围棋爱好者参与中日邦交正常化签名活动。中日邦交正常化后,两国围棋界交流愈发活跃,始于1984年的中日围棋擂台赛成为两国社会舆论关注热点,聂卫平、芮迺伟、大竹英雄、小林光一等一批两国顶级棋手成为双方民众热捧的明星。在邦交正常化10周年之际,双方还汇集豪华明星阵容合拍了围棋主题电影《一盘没有下完的棋》。进入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韩国等加入围棋交流框架中来,围棋领域的东亚区域交流趋于热络。

薛剑说,“行棋观大势,落子谋全局”。这是下好围棋的要义所在,同我们从事的外交工作也是相通的。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共振,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新形势下,中日两国能否准确把握大势,顺应潮流,对运筹好中日关系这个棋局进而使各自在大变局中占据主动、克难制胜具有决定性意义。中日两国有着2000多年交往历史,是与众不同而且搬不走的邻居。和平友好、互利合作、共同发展是唯一正确选择,更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今年迎来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这一重要历史节点,我们应共同珍惜维护好50年来两国关系来之不易的发展成果,继承好两国老一辈包括围棋界众多有识之士的优良传统和经验智慧,牢记邦交正常化的和平友好初心,共同把准方向、坚定信念、积极行动、排除干扰,携手开创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新局面。

石川致辞时回顾了围棋教育振兴会多年来为促进围棋教育及中日围棋交流所做工作,表示围棋是日中两国共同的传统棋艺,是促进两国民间文化交流和青少年交往的重要纽带。今年是日中邦交正常化50周年,双方应倍加珍惜,坚持以围棋为媒加强友好交流,为两国关系改善发展做出更多积极努力。希望中国驻大阪总领馆和两国各界继续支持振兴会的各项工作。

会议提议通过了振兴会新任代表人选,坂淳一前代表作了卸任总结发言,新当选代表大塚英一发表了就任感言。小紫、野田等分别结合各自经历等致辞表示愿进一步加强围棋等对华友好交流。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阪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http://osaka.china-consulate.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