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谱写中日友好,我馆公共外交顾问这样说
2022-06-06 17:52

2022年5月31日,薛剑总领事举办“理解中国”线上系列论坛2.0版第四期讲座,邀请我馆公共外交顾问、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博士贯井正先生围绕“谱写中日友好”的主题演讲并回答提问。近百名来自地方政府、议会、友好协会、媒体、经贸等各界的日本朋友线上参加或观看直播。

贯井先生首先结合亲身经历向大家介绍自己的“中国观”,他认为,中国历史悠久,地大物博,勤劳智慧的中华民族创造了辉煌的文明和灿烂的文化。同时,作为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中国城乡差距大,各地区社会经济共同发展的任务很重。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团结奋斗,推动经济快速发展,顺利实现脱贫攻坚任务,积极开展对外交往,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特别是在当前新冠疫情蔓延、世界经济形势面临巨大压力的情况下,中国政府能够有效控制疫情,稳定发展经济,展现出的强大治理能力令人钦佩。

在接下来的交流中,贯井先生同参与者就“中日关系”和“民间交流”等方面问题进行交流互动。

关于中日关系,贯井先生表示,由于历史、现实和文化差异等方面原因,日中关系时有龃龉,这是客观存在的。但是,日本个别人将中国看作威胁和假想敌,这种思想是错误的,也是十分危险的。将日本同中国对立起来,不仅影响两国关系走向,也危及日本自身利益。日中两国是无法搬家的邻居,只有实现和平友好相处,才符合双方利益。在被问到“美国宣布启动的印太经济框架(IPEF)对中国是否造成影响”这一问题时,他表示“微乎其微”,因为成员国大多与中国经济关系密切,不会因此放弃对华交流合作。日本应该平衡处理好对华、对美关系,而不是一味跟随美国。

关于民间交流,贯井先生表示,由于种种原因,当前两国民众好感度始终处于低位。越是在这种情况下,越需要用民间交流的热量将坚冰融化,推动两国关系重回健康发展轨道。今年是日中邦交正常化50周年,是值得纪念的历史性时刻,双方应抓住机遇,发挥民间交流的优势,为两国关系改善积聚正能量。目前有很多中国人在日本国内定居,作为普通日本民众,可以与他们加强交流,通过一起赏樱花、跳阿波舞、看红叶等轻松有趣的活动增进了解和友谊,助力两国关系改善发展。

当被问到“如何看待日本人的厌华情绪”以及“该如何了解真正的中国”这一问题时,贯井先生表示“一定要到中国亲眼看看”。他谈到,中国是一个无法用一两句话概括的国家,必须从多个视角全方位地去看待。有的日本媒体喜欢用“不民主”、“强权政治”等负面话语简单粗暴地给中国下定义、贴标签,这是错误的。百闻不如一见,希望大家不要轻信媒体报道,而是能够亲自到中国看一看。相信大家踏上中国这片土地,就会惊叹于中国的热情、变化与能量,也会爱上这个国家。

薛剑总领事在总结致辞中表示,中日两国是一衣带水的邻邦,友好交往历史源远流长。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双方应不忘初心,加强交流,抓住机遇共同开创两国关系的美好未来。一是要有宽广胸怀。两国民众都应摒弃先入为主的观念,以开放、宽容的心态看待对方国家。特别是日本朋友要客观、准确理解中国共产党,只有这样,才能更准确地理解中国。二是要有甄别能力。在当今信息泛滥的时代,对日本媒体偏激负面的涉华报道不应轻信,应通过与中国人的实际交往、实地探访等方式树立客观公正的中国观。期待疫情结束后,两国民众多去对方国家走走看看,相信一定会增进对彼此的了解和友谊。

本次交流气氛热烈,线上的日本朋友纷纷表示,讲座形式新颖,令人受益匪浅;不应被部分媒体为搏眼球发布不实信息蒙蔽双眼,期待疫情后到中国用心感受中国之美,为日中民间交流贡献自身力量。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阪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http://osaka.china-consulate.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