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薛剑总领事出席新鉴真中日轮渡新造船项目签约仪式
2022-08-26 18:05

8月26日,新鉴真中日轮渡新造船项目签约仪式在中国上海和日本大阪同步举行。薛剑总领事出席签约仪式并致辞,经商处主任郭强陪同。日本驻上海总领事赤松秀一、神户市港湾局局长长谷川宪孝、大阪港湾局局长丸山顺也,以及招商局集团、中远海运集团、日中国际轮渡公司等中日双方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签约仪式。

薛剑热烈祝贺中日双方成功签约,表示鉴真号作为邦交正常化以后两国间的首个客货班轮,由双方共同出资建造和运营,近40年间专注于大阪、神户与上海之间的海上人员往来和货物运输,在两国交流合作中扮演着重要角色。鉴真号分别于2010年和2019年承运奈良东大寺鉴真大师木雕坐像回到中国上海和扬州“省亲”,把日本画坛巨匠东山魁夷先生的精品画作带到中国展览,开创了贵重文物通过海运跨境运输的先河,还在2018年台风“飞燕”过境关西,关西国际机场瘫痪造成大量中国旅客滞留的危急时刻,紧急开辟了旅客回国的海上绿色通道,为中日友好事业作出积极贡献。

薛剑强调,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由于内外各种复杂因素的叠加影响,当前两国关系面临困难局面。越是在这样的形势下,促进双边人员往来与经贸交流、发挥好民间地方的先导带动作用,就显得更加重要和紧迫。在此背景下,中日双方决定建造第三代鉴真号,其意义非比寻常,更值得庆贺。与前两代鉴真号均由日本企业建造不同,第三代鉴真号由中国企业承建,也折射出新时代中日交流合作的新模式和新方向。

薛剑表示,随着中日经贸合作的持续发展,两国间海上运输也在不断出现新的重要变化。尤其是日本关西地区与中国内陆城市间的直通物流加速发展,经由中国横贯亚欧大陆直达欧洲各地的海陆联运通道亦已开通。这些新航路的开通,满足了中日双方日益增长的外贸货物运输需求,是两国平等互利、实现合作共赢的有益尝试。期待以此次“新鉴真”号建造为契机,双方继续弘扬鉴真精神,坚定中日和平友好信念,恪守《中日联合声明》等四个政治文件确定的原则,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政治共识,持续深化中日经济产业、人文交流合作,为推动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作出积极贡献。

双方代表发言都肯定鉴真号在两国人员往来以及经济交流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并期待新轮渡的建造促进两国相关地方间的交流与合作得到进一步发展。

目前运营中的第二代鉴真号为1994年4月投入运营,替代从1985年开始往返于上海、大阪和神户的第一代鉴真号。第三代鉴真号由招商局金陵船舶威海有限公司承建,轮渡预计将于2024年完成建造并投入中日海上运输。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阪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http://osaka.china-consulate.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