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日中友好是我唯一的心愿”——驻大阪总领馆举办“理解中国”线上系列论坛第七期
2022-09-02 17:32

2022年8月29日,驻大阪总领馆举办“理解中国”线上系列论坛2.0版第七期讲座,大阪府日中友好协会副会长、关西外国语大学名誉教授户毛敏美以“我与日中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为了日中永不再战”为题发表精彩演讲,并与线上嘉宾交流互动。来自地方政府、友好协会、媒体、经贸等五十余名日本各界友人线上参会或通过总领馆优兔平台观看直播。


户毛首先结合自身经历讲述了与中国结下的不解之缘。户毛表示,我的父亲是一名兽医,日本侵华战争期间在中国东北负责培养种马。当时经常有日本军队来马场“抓人”,父亲总是以需要人手为由阻挠。战争结束后,父亲作为技术人员留在中国,为中国兽医事业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我从小跟随父亲在中国长大,中国人民的宽容和善良令我印象深刻:为了不让日本人荒废学业,中国政府开办日本人子弟学校,我本人就是在中国上的学,不但没有收取学费,每月还发一定生活补贴,让我非常感动;为了维护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中国政府主动放弃战争赔款;中国人民反复强调“日本民众也是战争的受害者”,对待我们热情友善,至今仍令我心存感激。我的父亲有句口头禅,“中国是崇尚以德报怨的民族,他们的友善是刻在骨子里的”。

户毛表示,我时常怀念起中国人民对我“雨露滋润禾苗壮”般的照顾,回到日本后推动日中友好发展便成为了我唯一的心愿。为了贯彻日中友好的信念,我先后在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注:现为日中经济贸易中心)和关西外国语大学工作,积极致力于促进日中贸易和推广宣传中文等事业,盼望凭借自己的努力培养更多的日中友好人士。经过不懈努力,我有幸亲眼见证日中邦交正常化的历史性时刻,也切身感受到邦交正常化给两国民众带来的和平与繁荣。50年来,两国关系历经风雨,曲折前行,两国友好来之不易,值得双方倍加珍惜。遗憾的是,当前日本媒体对华报道有失客观公允,充斥各种虚假信息,使日本民众对华认知与真实情况相去甚远。其实,只要到中国实地看一看,很多谣言就不攻自破。希望更多日本年轻人去中国,用自己的眼睛、耳朵和心灵感受中国最真实的样子,并将所见所闻所感传递给身边人。我也会继续尽己所能向日本民众诉说更多真实的中国故事,培养更多的日中友好新生力量。

薛剑总领事对户毛教授数十年如一日致力于中日友好事业表示感谢。他表示,中日两国是一衣带水的邻国,友好交往历史源远流长。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这50年无疑是中日关系发展最为迅速、为两国人民带来福祉最多、对地区和世界影响最大的50年。当前,受内外各种复杂因素叠加影响,两国关系面临一定困难,但越是困难关头,双方越需要客观对待、冷静处理共同面临的问题,认清“和平友好才是两国最佳安全保障”的道理,切实遵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原则及有关共识精神,加强协商对话,妥处敏感因素,推动中日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总领馆将继续同户毛教授等日本友好人士一道,大力推进民间交流,为构建起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注入正能量。衷心希望新冠疫情平息后日本民众能够多去中国看看,近距离感受中国之美。

论坛气氛热烈,与会听众踊跃留言表示,此次论坛通过重温日中邦交正常化历史,有助于日本民众加深对日中友好的理解认知,受益匪浅。日中间的相互交流至关重要,希望今后能够有更多机会了解真实的中国。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阪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http://osaka.china-consulate.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