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薛剑总领事出席“日中文化艺术节IN万福寺”活动
2022-09-20 23:44

917日,由黄檗宗万福寺、黄檗日中交流委员会和黄檗文化促进会共同主办的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隐元禅师圆寂350年活动——“日中文化艺术节IN万福寺”在日本京都宇治黄檗山万福寺隆重开幕。中国驻大阪总领事薛剑出席并致辞,宇治市市长松村淳子女士,黄檗宗万福寺管长近藤博道先生,社团法人黄檗文化促进会会长林文清先生及理事长陈熹先生等各界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薛剑总领事首先表达了对本次艺术节成功举办的祝贺。他说,回顾两国漫长的历史,文化交流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1654年,63岁的隐元禅师应日本佛教界诚挚邀请,秉持“道义撑持,东西互照”精神,离开家乡福建,来到京都开创万福寺、创立日本黄檗宗。隐元禅师这样的先人们,克服种种困难,坚定信念,通过文化为两国的友好交流和相互理解做出了巨大贡献。

薛剑表示,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我们回忆初心,回顾历史,学习前人的智慧和勇气,应珍惜这份弥足珍贵的缘分,铭记隐元禅师排除万难促进中日文化交流互鉴的遗志,让隐元禅师的宝贵精神不断绽放新时代光芒。中国驻大阪总领事馆将进一步推进各个领域的交流、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和友好感情。

开幕式中来自日本神户华侨总会舞狮队精彩的舞狮表演,也送上了中日友好的美好祝福。

另外,福州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对本次艺术节也给予了大力的支持,福清市书法家协会远隔重洋将精美的书法作品寄到日本参展,给本次艺术节增添了光彩。社团法人京都中国书画院组织30余位日本艺术家和旅日的中国艺术家的作品参加了艺术节的书画展。

本煎茶黄檗皎上月流家元率领弟子准备了茶席,为到场的客人们进行了献茶活动。

日本中华文学艺术家联合会的音乐家们为来到现场的观众献上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音乐会,把本届艺术节推向了高潮。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来自四川自贡的大型灯组亮灯,古老的日本黄檗宗大本山万福寺沉浸在一片欢乐平和的气氛中。

“师两开黄檗,应化西东,现身说法,四十载间”。隐元禅师东渡,对推动中日文化交流,尤其是促进日本佛教禅宗的发展以及传播中国明清时期的书法、绘画、篆刻、雕塑、建筑、医学等文化艺术成就,作出了重要贡献,受到中日两国人民的广泛崇敬。中日两国邦交正常化50载,无惧风雨、砥砺前行。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阪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http://osaka.china-consulate.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