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薛剑总领事在“海棠樱花永相传——周恩来与中日友好图片展”京都展开幕式上的致辞
2022-10-13 19:04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是中国驻大阪总领事薛剑。很高兴受邀出席“海棠樱花永相传——周恩来与中日友好图片展”京都展开幕式。作为周总理的晚辈外交官和同乡,这是我到任以来第十次参加周总理纪念活动,十全十美,十分荣幸。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大阪总领事馆,对此次活动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并图片展实行委员会的两国各界团体和友人表示由衷感谢和崇高敬意。

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上个月,习近平主席在同日方领导人互致贺电时指出,中日两国老一辈领导人审时度势,高瞻远瞩,作出实现中日邦交正常化的重大政治决断,揭开了两国关系崭新篇章回望50年前,周总理为推动邦交正常化作出的贡献无人及,留下资产弥足珍贵,是中日友好真正的“井人”,受到两国人民衷心爱戴和深切缅怀。

令人感动的是周总理推动中日友好的坚定信念。周总理青年时期心怀救国理想和“天下大同”思想赴日求学新中国成立后反复强调中日两国人民应该世世代代友好下去的真诚愿望,在包括池田大作先生在内日本各界友人的坚定拥护和支持下,为中日友好事业操持一生,树立了不朽丰碑

令人折服的是周总理处理矛盾分歧的高超智慧。近代以,两国长达半个世纪不幸历史留下了巨大伤痛,在官方层面双方短时难以开展直接交往的情况下,周总理创造性开辟“民间先行,以民促官”的民间外交新路。由于正值东西对垒的冷战时期,中日作为政治体制、社会制度各不相同的国家,如何建立发展正常国家关系成为令人困扰的难点。周总理及时提出了求大同、存小异的鲜明主张。这些都为双方打破僵局、克服困难、以渐进方式推动实现邦交正常化创造了有利条件。

令人钦佩的是周总理奋斗对日外交的献身精神。周总理毕生中日友好事业倾注心血会见日本代表团280余个,日本友人300余人次。在他生命的最后时刻,仍强忍病痛会见池田大作先生等日本友人。一代革命家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奉献精神在中日关系上得到充分体现。

周总理和中日两国各界先辈共同开辟的友好事业经过50年风雨兼程,如今已结下累累硕果。人员往来规模由每年不到1万人次增加至疫情前的1200万人次双边贸易额由每年10亿美元扩大至3700多亿美元地方友城数量从无到有,达260余对。日本对华投资累计达1200亿美元,在华日企达3.3万家。回望过去50年,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这50年是两国关系发展最迅速、带给两国人民福祉最多、对地区和世界影响最大的50年。相信周总理看到这些也定会感到非常欣慰。

随着国际国内形势发展,特别是中日国力对比发生变化,近年来两国关系持续面临严峻复杂形势,民众好感度长期在低位徘徊。大家都在困惑未来路在何方。相信周总理看到这些也定会感到揪心。

回首来时的路,看清脚下的路,最终是为了走稳走好未来的路。两国各界人士付出辛勤努力举办此次图片展纪念周总理,重温中日友好历史,就是要让两国更多民众理解中日友好本质和价值,将纪念转化为信念,将感动转化为行动,共同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

我们要高举和平友好大旗。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中日作为邻国,和平友好合作是唯一正确选择。双方要恪守四个政治文件确立的各项原则,落实“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的政治共识,排除干扰,妥处分歧,确保两国关系始终沿着正确轨道向前发展。

我们要充分调动民间力量。中日友好的根基在民间,中日关系前途掌握在两国人民手里。我们要发扬民间友好传统,期待日本民众特别是年轻一代更加积极主动了解新时代的中国,为两国关系改善发展打造坚实民意支撑

我们要牢牢拉紧文化纽带。中日关系既有五十年,更有两千年。五十年建立了牢固的物质纽带两千年形成了更深层次的共同精神价值,有形无形资产俯拾皆是。我们要让更多沉在水面下的资源焕发活力,让两国民众收获有益启示,让强大精神共鸣将成为两国关系未来发展新的增长点。

中国驻大阪总领馆始终重视中日友好交流,在两国各界大力支持下,中国同领区各地友好交流合作持续取得积极成效。我们将继续继承发扬周总理遗愿,深耕地方民间,为两国关系新的50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作出更多努力,创造更多有利因素和条件,期待得到大家的更多支持。

最后,祝愿图片展取得圆满成功,祝大家身体健康,万事顺遂!谢谢!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阪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http://osaka.china-consulate.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