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平安留学,从心开始——驻大阪总领馆举办西日本地区中国留学生心理健康关爱行动启动仪式
2022-10-14 08:14

在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中国驻大阪总领馆于1011日联合西南大学共同举办“平安留学,从心开始”——西日本地区中国留学生心理健康关爱行动启动仪式。中国驻大阪总领事薛剑、副总领事刘磊、西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安春元、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党委副书记方永生等出席。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国处、西南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心理学部、驻大阪总领馆教育处和领侨处相关人员以及西日本地区中国留学生们线上参加。



薛剑总领事首先对西南大学、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平安留学”是中央关心、社会关注和留学人员关切的一个热点问题。“平安留学”项目的实施,厚植了留学人员爱国主义情怀,为留学人员扣好安全的第一粒纽扣,深受留学人员和社会的好评。在疫情依然持续的当下,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提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这为平安留学的深入实施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为平安留学注入了新的时代内涵,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


薛剑强调,驻大阪总领馆本着“以人为本,外交为民” 的宗旨,想留学生之所想,急留学生之所急,始终把帮助留学生解决心理健康问题作为落实党中央要求的重要突破口,此次我们与西南大学共同策划实施平安留学下的这个特色项目意义非凡,相信广大留学人员在体验专业化、点对点服务的同时,更能感受到祖国的浓浓深情,更好地完成学业,报效祖国。


西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安春元代表西南大学对平安留学项目的启动表示热烈的祝贺,对驻大阪总领馆和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安春元强调,在世界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叠加世纪疫情的时代,广大留学生在海外面临着学业压力、当地文化适应和疫情影响等多重挑战,很多同学表现出来焦虑、抑郁和失眠等心理困扰,需要心理关爱,西大心理学部汇集了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优秀的师生,充分发挥专业优势,通过专业规范的心理服务,帮助留学生树立积极心理品质,健全自己的人格,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心态,为“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打下坚实的基础。


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党委副书记方永生对西日本地区中国留学生心理健康关爱行动给予了积极评价。他说,随着主要留学目的地国高校陆续恢复线下授课,学生大规模返校,我留学人员被攻击、滋扰、诈骗等事件时有发生。海外留学人员安全,特别是心理健康安全,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因此,加强平安留学工作、强化内外联动机制、提高留学人员安全意识和应对能力,显得尤为重要。希望在驻大阪总领馆和西南大学的共同推动下,西日本地区中国留学生心理健康关爱行动计划能成为平安留学长效特色活动,共同为留日学生的健康平安做出更大的贡献,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将为关爱行动提供支持和帮助。

西日本地区中国留学生学友会会长江湘吉对驻大阪总领馆、西南大学、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对留学生的关心关爱表示感谢。他说,“平安留学,从心开始”西日本地区中国留学生心理健康关爱行动让身在异国他乡的西日本留学生们感受到了祖国的温暖,坚定了理想信念,相信在西南大学专业团队的帮助之下,同学们定能克服在异国学习与生活的焦虑,继承和发扬留日先辈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及时有效地完成学业,学成归国。


西南大学心理学部部长陈红介绍了心理学部的相关情况,表示学部高度重视本次平安留学项目,将全力支持项目的顺利开展。心理学部副部长高雪梅就本项目的背景、平台、师资力量,服务内容和预约方式进行了说明。

加强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服务,做好留学生心理关爱,关心关爱支持海外留学人员,是助推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的重要举措。驻大阪总领馆作为广大留学生的坚强后盾,将持续为留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平安留学,从心开始”项目启动后将积极开展留学生心理健康关爱服务,为远在异国他乡的留学生群体缓解心理问题,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助力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实现平安留学。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阪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http://osaka.china-consulate.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