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薛剑总领事在关西经济联合会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纪念活动上的致辞(2022年10月13日)
2022-10-14 20:51

尊敬的松本正义会长、伊藤好生会长、张慎峰副会长、袁敏道副会长、中日两国各界朋友:

大家好。我是中国驻大阪总领事薛剑,非常高兴和荣幸能有机会出席今天的“日中企业助力构建未来社会 想象明日生活”—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纪念活动。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大阪总领事馆对活动隆重举行表示热烈祝贺,并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中日经贸合作和友好交流的两国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

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50年来,中日关系虽历经曲折坎坷,但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行,取得丰硕成果,两国利益融合达到前所未有的深度和广度,不仅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长达半个世纪的和平岁月和巨大的实际利益,也为本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繁荣作出重要贡献。经济合作是中日互利双赢、共同发展的重要载体和象征,是两国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构成了中日友好的重要物质基础。以关西为代表的西日本地区各界,秉承“民间先行、以民促官”的优良传统,为中日邦交正常化和两国关系整体发展发挥了突出先导作用。

早在中日邦交正常化以前,以关西经济联合会为代表的关西经济界便已持续开展对华经贸交流、推动两国关系改善发展。关经联在加强与中国中央政府交流的同时,也高度重视与地方政府以及企业间的友好往来。在新冠疫情暴发前,关经联积极派遣访华团,在中国多个城市都举办中日企业家交流会,在经济、环境、文化、体育等多领域开展广泛交流合作,为中日交流持续贡献正能量。

新冠疫情给世界经济造成重大冲击。但在全球贸易下滑的情况下,2021年中日贸易逆势快速增长,全年货物贸易额达3714亿美元,同比增长17.1%,日本在华投资企业数量达3.3万家,更加凸显了中日经贸合作的强劲韧性和突出重要性。随着中国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速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国自身的发展前景是确定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在疫情冲击和外部势力恶意打压遏制下,中国经济进入了边承压边加速发展的特殊阶段,而且可以说是越打越好,越打越强,绝不是所谓专家所鼓噪的那种岌岌可危的景象。习近平主席讲过,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狂风骤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中国历经风云,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发展历程,有信心、有能力应对新的挑战,取得更大发展。中国的经济体量足够大、韧性足够强,对外开放的大门也只会越开越大。中国胜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14亿多人迈向共同富裕,将为包括日本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更多市场和发展机遇。

还有3天,全球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将在北京召开。中共二十大将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国家发展的目标任务,全面擘画中国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国际社会关注中共二十大,是因为“中国之治”为人类政治文明发展不断提供新的启示,持续为完善全球治理注入强大正能量,中国展现的巨大稳定性和建设性力量赢得国际社会越发广泛的认可。在当前国际形势充满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全球和平发展面临严峻挑战的背景下,国际社会正在以更加浓厚的兴趣关注中国非凡十年取得的伟大成就,期待中共二十大继续为世界和平发展和合作共赢事业注入信心和动力。归根结底,世界聚焦中共二十大,是因为“中国好,世界才会更好”。

和平友好是中日两国人民共同心声,是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唯一正确选择。随着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由于内外各种复杂因素的叠加影响,当前中日关系面临困难局面。作为世界第二、第三大经济体,保持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符合双方利益,不但有利于两国人民的福祉,还有利于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中日产业优势互补将长期存在,合作需求与潜力巨大,前景可期。面对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的复杂局面,中日作为地区和世界重要国家,要主动摆脱各种地缘政治纷扰,而不是深陷其中不能自拔;要始终看清多极化、全球化、文明多样化、区域一体化的时代潮流,而不是误读误判误入歧途;要共同反对零和博弈与阵营对抗,促进地区稳定和区域融合发展,而不是同流合污损害地区整体利益。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希望双方既回望来路,重温初心,又立足长远,着眼未来,顺应时代潮流,把握正确方向,共同构建和平友好合作的下一个50年。

2025年大阪关西世界博览会即将到来,我相信这一定将为中日更广泛地开展多领域交流合作,特别是加强中国有关地方与参与举办世界博览会关西地区各自治体之间的务实交流,助力推动两国关系向好发展提供大有可为的广阔舞台。希望双方今后继续发挥互补优势,加强沟通协调,开展更高水平、更深层次、更广领域的经贸创新合作,带动中日务实合作提质升级,使中日经济合作与中日关系行稳致远,让更多合作成果造福两国人民,为应对全球性挑战、增进全人类共同福祉做出更大贡献。

谢谢!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阪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http://osaka.china-consulate.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