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薛剑总领事出席“日中邦交正常化50周年纪念 第25届纪念醉墨会展・2022大阪国际水墨画艺术展”开幕仪式
2022-10-25 16:48

10月19日,薛剑总领事出席“日中邦交正常化50周年纪念 第25届纪念醉墨会展・2022大阪国际水墨画艺术展”开幕仪式并参观展览。西宫市大谷纪念美术馆馆长越智裕次郎、丹波市立植野纪念美术馆馆长足立良二、大阪艺术大学名誉教授田中敏雄、神户中华同文学校名誉校长张述洲、兵库县水墨画协会理事长盛静山、日本中华文学艺术家连合会会长叶卫阳、京都中国书画院理事长谢春林、执行院长傅巍等中日文化艺术界70余人出席活动。

薛剑在致辞中表示,日本自古深受中国文化影响,在不断吸收中国文化精髓的同时,也与本土文化相融相生。两国文化别有意趣,各有民族美感,在漫长的发展演变中不断交流互鉴。与茶、书法等文化符号一样,水墨画也是中日文化交融的结晶和见证者。水墨画相传始于唐代,在日本镰仓时代与佛教一同传入日本,不仅是中日两国僧侣的深厚友谊的重要载体,更对横山大观、竹内栖凤等日本近代著名画家产生了深远影响。

薛剑指出,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当前中日关系受内外复杂因素影响,面临许多未解的难题,但只要充分发挥两国各界力量,集思广益、相向而行,就一定能够找到更多互利共赢的契合点,描绘两国关系的美好蓝图。希望中日两国文化艺术界人士进一步坚定中日友好信念、克服重重困难,将艺术创作与中日友好事业相结合,为中日关系健康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醉墨会创始人陈允陆会长表示,感谢中日水墨画相关友人长期以来的支持与帮助,希望今后两国各界一如既往积极参加醉墨会组织主办的各项交流活动,为中日水墨画交流献一份力,也期待疫情结束后开展更多更接地气的中日文化交流项目。

酔墨会成立于1994年,系以关西地区为中心开展活动的中国书画研究团体,旨在通过对中国水墨画的研究与普及,促进中日文化交流,增进中日民间友好。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阪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http://osaka.china-consulate.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