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一场和中日友好青春力量的“双向奔赴”之旅——薛剑总领事访问广岛大学、出席“走进平山郁夫、共绘中日友好”绘画大赛表彰仪式
2022-10-26 10:54

10月21日,秋意渐浓,晨光熹微。薛剑总领事和他的同事们迎着清晨第一缕阳光,驱车300公里前往中四国地区经济中心广岛县,开启一场和中日友好青春力量的“双向奔赴”之旅。

——访高,会小友,聚合作——

薛剑一行首先来到广岛县唯一国立大学——广岛大学,在中国留学生代表和广岛大学北京研究中心主任本田义央教授陪同下参观校园。留学生们表示,平时经常在线参加总领馆举办的活动,同亲切的“薛叔”隔屏交流,但总领事亲自到广岛大学看望留学生尚属近年来首次,大家都感到非常激动和振奋。

  

参观过程中,“薛叔”始终不忘关心同学们宿舍条件如何,食堂饭菜是否可口,学业职业规划等,表示总领馆将一如既往为领区中国学子提供优质贴心服务,做大家最坚强的后盾,希望同学们努力学习,广交益友,架起中日友好的青春桥梁。“薛叔”还在该校青年研究人员陪同下,和留学生一起参观广岛大学综合博物馆,听取该校同中国西藏阿里天文观测基地合作开展天文探索、同中国多地开展恐龙化石研究合作等情况。

参观过后,薛剑会见广岛大学校长越智光夫。越智感谢总领事一行远道而来并表示,我校长期以来通过缔结合作关系、联合办学、互派留学生等多种形式与中国140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开展合作,取得良好效果。目前我校1600余名留学生中,中国留学生超过半数。当前日中关系在政治层面遇到一定困难挑战,但教育合作不应切断,也无法切断。我校将延续对华合作良好势头,为两国关系发展不断注入正能量。

  

薛剑表示,贵校长期以来同中国百余所高校、科研机构开展交流,对华合作走在日本高校前列,我表示高度赞赏。总领馆将一如继往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今天,中国共产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胜利闭幕。中国新时代十年创造的伟大成就、实现的伟大变革举世瞩目。期待疫情结束后越来越多的日本“Z世代”大学生到中国学习、生活,亲身感受中国发展变化,客观理性认识中国,成为真正的“知华”一代,为新时代中日友好贡献青春力量。

  

中午时分,薛剑还同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奖外国专家、日本著名汉学家、广岛大学理事兼副校长佐藤利行就当前国际局势、中日关系及两国教育合作等进行深入探讨交流。

——赏佳作,话友好,迎未来——

下午,薛剑来到位于广岛县尾道市濑户田町的平山郁夫美术馆,出席面向两国青年举办的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走进平山郁夫、共绘中日友好”绘画大赛表彰仪式。平山郁夫美术馆馆长平山助成、广岛大学理事兼副校长佐藤利行、广岛县日中友好协会副理事长大谷育平、广岛县华侨华人总会会长张耀等出席活动。国内参赛院校代表在线出席。

薛剑对绘画大赛获奖者表示由衷祝贺,感谢主办方平山郁夫美术馆和广岛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长期以来继承发扬中日友好优良传统,开展丰富多彩的交流活动。通过此次大赛,两国青年在艺术创作中学习中日友好交流史,更好理解了中日友好的重要价值。中日邦交正常化50年来,两国关系取得长足发展,不仅两国人民受益,更为世界和平与繁荣作出重要贡献。随着国内外形势变化,当前中日关系面临多重挑战。越是逆境,越要拉紧文化纽带,以文化人,激发两国民众深层次的精神共鸣,助力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


平山表示,家兄平山郁夫自少年时期便喜爱作画,为探寻绘画主题——日本文化之根,他遍访佛教东传沿线各国进行创作。在访问过程中,他发觉日本文化大多源自中国。家兄既是画家,也曾长期担任日中友好协会会长,坚持为文化相通的两国加强友好交流而努力。文化是和平的象征,希望两国继续互相尊重,加强友好交流,共谋和谐发展。


佐藤表示,日中邦交正常化50周年既是里程碑,更是新起点。衷心期待站在新起点的两国青年继续努力,发挥更大作用,共同开启日中关系新时代新篇章。

比赛共收到来自两国青年53幅美术作品,包括水彩画、油画、石版画、数码绘画等多种形式。题材既有火遍全网的三星堆文物,也有日本世界遗产那智瀑布;既有东渡弘法的唐僧鉴真,又有“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的当代佳话。共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文化交流奖单位1家,同时特别设有中国驻大阪总领事馆奖,薛剑总领事亲自为获奖作者“资深青年”黑田泰弘颁发奖状和纪念品。获奖作者在阐述创作思路和获奖感言时,无不流露出对中日友好的深深认同和对中日关系改善的热切期待。

  

颁奖仪式后,被年轻网友们亲切称为“亮叔”的旅华日本知名纪录片导演竹内亮结合自身创作经历体会,寄语两国青年要不畏困难、不惧纷扰,积极参与日中交流,增进相互了解。薛剑同参赛青年代表、留学生代表、广岛县友好团体代表、侨团代表等进行了热烈交流讨论。


活动结束后,平山代表美术馆向总领馆赠送了平山郁夫代表作《流砂之道》。


后记:日出而作,日落仍未息。一路披星戴月,一路青春洋溢。双向奔赴的18小时,更觉中日友好未来可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阪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http://osaka.china-consulate.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