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薛剑总领事在线出席中日历史文化名城对话会
2022-10-28 13:13

10月26日,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指导,陕西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咸阳市人民政府、日本京都府宇治市政府、千叶县成田市政府联合主办的中日历史文化名城对话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办。薛剑总领事应邀出席并致辞。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李希奎、咸阳市市长冷劲松、宇治市市长松村淳子等出席对话会,成田市市长小泉一成发来视频致辞。

薛剑表示,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半个世纪以来,中日利益深度融合,各领域交流合作频繁密切,给两国人民带来了重要福祉,为两国各自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为地区和世界的稳定发展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当前国际格局加速演变,中日关系又走到关键十字路口。历史反复证明,和平友好、合作共赢是中日关系唯一正确选择。两国领导人在中日邦交正常化纪念日互致贺电,再次确认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中日关系的重要共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双方应以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为指引,重温和平友好初心,汲取历史经验启示,共同缔造中日关系更加成熟坚韧的下一个50年。

  

薛剑表示,友城交流是中日关系的传统优势和重要组成部分。咸阳市和宇治市、成田市同为历史文化名城,自结好以来在高层往来、文化教育、经济科技、绿化环保等各领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交流,结下了深厚友谊。总领馆将继续与各方携手,为领区友城进一步深化合作、增进友谊建言献策,提供助力,做好友城交流的“服务者”和“助推者”,为中日关系改善发展积累更多正能量。


李希奎表示,在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之际举办中日历史文化名城对话会具有重要而特殊的现实意义。希望中日友城以此为契机,重温结好初心、携手相向而行;加强人文交流、增进互信友谊;深化互利合作,共享未来发展。


冷劲松表示,咸阳将一如既往与宇治市、成田市加强交流、增进了解,搭建起人民友好之桥、互利之桥,共同打造中日地方合作的“新亮点”。

  

松村淳子表示,宇治市和咸阳市长期以来通过文化艺术交流增进了双方的了解与友谊,期待未来开展更多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加强两市普通民众间的交流。

小泉一成表示,成田市和咸阳市开展的青少年交流和乒乓球大会等活动,丰富了双方的人文交流方式,期待此次对话会将进一步推动两市间各领域的友好交流合作。


本次对话会以“互学互鉴、共创未来”为主题,围绕“历史文化保护与比较”“历史文化传承与发展”“文化创新与合作展望”等三个议题开展交流。中日双方约100人参会。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阪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http://osaka.china-consulate.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