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薛剑总领事出席关西日中和平友好会演讲会
2022-11-01 09:21

10月29日,薛剑总领事应邀出席关西日中和平友好会演讲会。关西日中和平友好会会长神谷坦,大阪府日中友协、奈良县日中友协、丰中市日中友协、日中文化振兴事业团、创价学会、大阪华侨总会代表等70余人参加。


活动中,前日本防卫省官员、作家土屋龙司发表“日本军人帮助中国建立空军的故事”演讲,回顾日中和平友好会创立者林弥一郎从日军战俘到从“东北老航校”核心技术教官,再到中日友好人士的心路历程。

薛剑致辞表示,中国抗战胜利后,中国共产党对日本战犯采取“以德报怨”宽待政策,实行感化教育,让他们重获新生。林弥一郎等人通过深入接触交流改变了自身长期对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军队的错误认识,加深了对新中国的了解,成为参与中国军队和国家建设发展、积极推动中日友好的坚定力量。


薛剑表示,中日邦交正常化最大的历史功绩,就是为两国开创了50年和平,造就了中日长达50年的发展机遇,也为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和平友好是最可靠的安全保障,有和平友好,才有发展繁荣。当前两国关系面临困境,其根本原因是缺乏相互了解,特别是日本不了解新时代的中国,不了解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和内外政策。

薛剑强调,中共二十大为外界了解中国现状和未来发展打开了一扇机遇之窗。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国领航新时代新征程新辉煌的坚强领导集体,中国政治团结安定的大好局面得到进一步巩固。大会明确了中国未来前进目标和发展方向,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大变局时代,中国作为世界重要引领者之一,必将发挥更大作用。日本作为近邻,应以全新眼光积极善意看待中国。希望大家准确理解中共二十大精神,从中读懂中国成功密码,看清中国发展将为日本为世界带来更多更大机遇,放下心来继续与中国友好相处,开启互利合作、共同发展新的篇章。


各友好团体代表纷纷表示,两国老一辈付出不懈努力开创日中和平友好局面,我们都是受益者,应倍加珍惜。愿同中方一道不断加强对话沟通,增进理解互信,并着眼日中关系未来,让更多年轻人加入进来,让日中友好事业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阪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http://osaka.china-consulate.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