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五十载光影辉映,向未来携手同行——驻大阪总领馆举办2022大阪中国电影周开幕式
2022-11-11 20:41

    2022年11月11日,2022大阪中国电影周隆重开幕。中国驻大阪总领事薛剑、日本外务省关西担当大使姬野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著名导演泷田洋二郎、NPO法人日中电影节执行委员会会长耿忠、大阪府日中友好协会会长梶本德彦、电影评论家坂和章平等中日各界人士150余人出席活动。日本众议院议员北侧一雄、参议院议员辻元清美、大阪府阪南市长水野谦二、大阪府岸和田市长永野耕平、大阪府河内长野市长岛田智明、奈良县日中友好协会会长天根俊治、吉本兴业会长大崎洋、社长冈本昭彦等发来贺电。

    薛剑总领事在致开幕辞时表示,日常工作中时常感受到日本友人们对中国电影的关注和喜爱,在今年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这一具有纪念意义的特殊年份,在各方支持和努力下,大阪迎来首届中国电影周,令人欣喜激动。本次电影周上映的8部电影主题丰富、内容精彩,诚挚欢迎各界友人前往观看,共同了解真实可爱的新时代中国。

    薛剑并介绍了本届电影周的三个特别“碰撞”。一是本届电影周的主题——“大轨迹”与“小奇迹”的“碰撞”。中日两国两千多年文明交流史的“大轨迹”中,发生着许多“小奇迹”。古时,来自中国的文化艺术传到日本,与本地文化艺术融合,催生出新的艺术形式——能剧和狂言;如今,电影在中日关系发展中发挥着独特且丰富的作用,推动着两国在民心相通、经济融通等方面的交流与发展。二是“搞笑圣地”大阪和“中国最好的喜剧电影”的“碰撞”。本次电影周上映的电影中有多部喜剧电影,特别是首映片《独行月球》广受好评,票房成绩斐然,希望充满幽默细胞的大阪民众能够喜欢。三是“双11”和电影艺术浪漫性的“碰撞”。电影周特意定在今天开幕,既可以让在“光棍节”感到寂寞的单身朋友们通过观看电影度过美好时光,也可以让不能参加“双11”购物狂欢的海外游子们用来自祖国的精彩电影缓解思乡之情。

    姬野勉用中日双语祝贺本届电影周开幕。他表示,50年来,中日电影界保持着密切交流合作,两国优秀电影作品成为两国深化文明互鉴、促进民心相知相通的桥梁。相信本届电影周带来的“中国故事”将进一步促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推动两国业界交流合作,为中日关系改善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开幕式上,薛剑还和泷田洋二郎、耿忠、坂本章和围绕中日电影合作开展了热烈对谈。大家一致认为,两国地缘相近、文化相通,电影在增进两国民众相互了解、两国关系不断发展方面发挥着独特作用。双方应继续加大电影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将文化产业打造为两国务实合作的新亮点,不断拉近两国民众距离,为中日关系持续改善和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会场上还播放了回顾两国电影交流合作史的纪念影片。旅日艺术家叶卫阳、日本女歌手七穗、神户中华同文学校舞狮队等两国老中青三代艺术人士分别献上了精彩节目,引发在座观众连连鼓掌,现场气氛热烈、友好。

    开幕式结束后,出席人员共同参观了以“开机!~超越国界的电影~”为题的中日电影合作50年图片展。大家纷纷表示,两国电影交流合作硕果累累,诸多优秀影片超越了语言和文化差异,促进了两国民众心灵相通,创造了两国交流史上的“小奇迹”。相信未来两国必将会出现更多佳作,长留在两国一代又一代观众的记忆中,成为中日友好关系的象征和延续,助力中日关系的发展“大轨迹”稳定向前。

    本次活动是日本关西地区首次中国电影周活动,由中国驻大阪总领馆和中国驻大阪旅游办事处共同主办、NPO法人日中电影节执行委员会协办,得到领区政府机构、友好团体、经济团体、华人华侨等两国各界人士大力支持。本届电影周计划展映8部中国电影、共11场次,票务预约目前已在大阪东宝梅田影院上线。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阪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http://osaka.china-consulate.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