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薛剑总领事出席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纪念演讲会
2022-12-06 08:07

11月11日,由日中经济贸易中心主办的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纪念演讲会在大阪举行。薛剑总领事出席活动并致辞,经商处主任郭强陪同,日中经济贸易中心会长伊藤好生出席活动。

薛剑表示,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50年来,中日两国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各领域的交流合作日益紧密,利益深度融合,经贸关系更是密不可分,不仅给两国人民带来重要福祉,也为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繁荣作出了积极贡献。

薛剑强调,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不久前成功召开,选举产生了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为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中国发展擘画了宏伟蓝图,作出了全面战略部署。这对中国、对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都具有重大深远意义。中国将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继续奉行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带来新机遇。这是中国为变乱交织的当今世界贡献的最大稳定性。面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中国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不会改变,与其他国家互学互鉴、合作共赢的决心不会改变,与世界携手同行的决心不会改变。日本作为亚洲重要国家和与中国有着密切历史和现实联系的近邻,应从维护促进本地区整体利益出发,摆脱各种地缘政治纷扰,以全新眼光积极善意看待中国发展,并从中找到两国在更高层次、更广领域互利双赢共同发展的新机遇和新路径。

薛剑指出,中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快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措施,形成组合效应加快释放效能。国民经济顶住压力持续恢复,总体运行在合理区间。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3.9%,贸易进出口增长11%,CPI上涨2%,与美欧日高通胀形成鲜明对比。

日中经济贸易中心会长伊藤好生在致辞中回顾了西日本地区对华友好交流历史,对中日友好未来寄予希望。纪念演讲会还邀请了在中日友好特别是经贸合作第一线工作奋斗数十年、熟知新中国建设发展的户毛敏美女士和植野芳雄先生做专题演讲。两位主讲人以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为主题,围绕中日友好交流历史以及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做了分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阪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http://osaka.china-consulate.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