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旅华20年,他这样看中国年轻人的 “变”与“不变”
——驻大阪总领馆举办“理解中国”线上系列论坛第十期
2022-12-06 08:55

2022年11月30日,驻大阪总领馆举办“理解中国”线上系列论坛2.0版第十期讲座,邀请广野町创生大学讲师、曾在清华大学等多所中国大学担任日语外教的笈川幸司老师以“中国的年轻人:从2001年到2022年”为题发表精彩演讲,并与线上嘉宾交流互动。来自地方政府、友好团体、学界、媒体界等近百名日本各界友人线上参会或通过总领馆优兔平台观看直播。

薛剑总领事在致辞中表示,笈川老师长期致力于日语教育,在华旅居20年,曾在中国多所知名高校任教,对中国年轻人非常了解。年轻一代肩负着中日两国和中日关系的未来。当前中日关系面临诸多困难,要实现两国关系的改善发展,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离不开两国民众特别是年轻人之间的相互理解和信赖。遗憾的是,新冠疫情长期持续,影响了两国年轻人之间的交流。期待今天笈川老师的讲座能帮助大家加深对中国年轻人的认识和理解,也期待疫情尽快结束,中日之间恢复人员往来,能有更多年轻人到对方国家走走看看。

笈川结合个人经历,讲述了多年来看到的中国和中国年轻人的变化。他表示,自己曾于1994年赴华留学,当时所居住的北京郊外非常落后,让其对母亲所说的“中国10年后将超过日本”的看法非常怀疑。但自2001年左右开始,中国开始飞速发展,特别是成功举办奥运会之后,中国综合国力和世界影响力大大提高,令人震惊。

笈川表示,中国的变化也带来了中国年轻人的变化,最明显的是经济水平的提升。2001年左右的清华大学曾有很多贫困学生,但2008年左右清华大学的贫困学生已很少见。可能日本人还因为“爆买”等对中国人抱有一些负面印象,但近年来,中国的年轻人早已变得更加有礼貌,更加优秀。中国年轻人也有一些几十年未变的特点,比如非常善于学习。教过的学生们会模仿自己说话的遣词用句甚至语调和口气,然后进行分析,形成语感,迅速提升自身日语水平。不仅在学习中,在生活中他们也善于学习别人的优点长处,这点很了不起。

笈川表示,当年自己留学时,感到很难与中国大学生顺畅交流,但现在的中国年轻人在价值观等很多方面与日本年轻人并无不同,双方拥有很多共同话题。当前日中两国民众都对对方国家好感度低,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缺乏交流。希望两国民众特别是年轻人加强交流,为日中关系改善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论坛气氛轻松活泼,与会听众踊跃留言表示,笈川老师的讲座风趣生动,加深了自己对中国年轻人的了解。彼此间的相互交流和信任非常重要,希望今后两国年轻人能进一步加强交流,共同构筑中日关系的美好未来。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阪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http://osaka.china-consulate.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