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中国人身上自带天然的亲近感”——驻大阪总领馆举办“理解中国”线上系列论坛第九期
2022-10-24 22:50

2022年10月24日,驻大阪总领馆举办“理解中国”线上系列论坛2.0版第九期讲座,邀请第四届“难忘的旅华故事”征文比赛一等奖获得者、在华日语教师久川充雄发表精彩演讲。友好团体、政经学各界等近百人线上参会或通过总领馆优兔平台观看直播。

久川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在中国学习工作以及探访35个城市的难忘经历,讲述了自己从2010年第一次迈上中国土地到今天所看到的一切。久川表示,中国近年发展迅速,高铁四通八达,网购快速便捷,手机支付到处普及,在中国的生活非常舒适方便,特别是中国遍地都是美食,让喜欢吃甜食的自己“乐不思蜀”。


“朋友的朋友就是朋友”——久川表示,在中国,乘坐出租车时,司机师傅会主动搭话;在旅游途中,同车厢的游客会热情地分享食物;用不熟练的中文点菜时,也会得到店家耐心友好的回应,这让人感觉很亲切、踏实。时刻感受到中国人自信、乐观、积极的生活状态,特别是他们的热情和温暖,人与人之间轻松友好的氛围,让自己觉得虽然是外国人,但却不是“外人”。

薛剑感谢久川的精彩分享并表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民间交往一直是中日友好的重要推动力。当前中日关系复杂敏感,日本报纸和电视充斥着反华报道,网络空间也不乏涉华负面信息,关于中国的真实信息被人为屏蔽、阻断甚至被篡改,严重影响了日本民众的对华认知。衷心希望越来越多的日本人士到访中国,了解真实的中国,致力于促进中日之间的相互交流和友好,增进两国民众感情,为助力中日关系改善发展作出贡献。

论坛气氛轻松活跃,提问环节大家更是踊跃发言,就“选择日语教师行业的原因”、“第一次来到中国时感到最惊讶的事情”、“中日甜品的异同”等问题与主讲人进行了热烈讨论。互动评论区反响热烈,不少民众在线表示,“中国人积极乐观,阳光向上”、“有机会我还要去中国”、“退休后我计划一个人去中国旅游,到中国各地走走看看,更加深入地了解真实的中国”。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阪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http://osaka.china-consulate.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