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喜迎春来,携手共进——薛剑总领事在2023年迎春招待会上的致辞
2022-12-27 18:15

尊敬的各位嘉宾,同胞们,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

在中国最重要的传统佳节春节即将来临之际,能够与大家在此欢聚一堂,共同分享迎接兔年新春的喜悦,令人倍感亲切与激动。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大阪总领事馆,向今天出席招待会的所有来宾和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向所有关心和支持中国和中日关系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诚挚祝福和节日问候!

过去的一年,世界见证了危机与挑战,也孕育着机遇和希望。百年变局加深演化,动荡变革的特征更加突出,而中国坚定不移地以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开放给各国提供新的机遇,给变乱交织的世界注入宝贵的信心和力量。这一年,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成功举办,各国冰雪健儿驰骋赛场。中国经济稳健发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巩固,中国空间站全面建成,首架C919大飞机正式交付……这一桩桩一件件的成就,既凝结着海内外中华儿女汇聚起的磅礴伟力,也体现着无数平凡中国人默默付出的中国力量。

过去的一年,中日关系继续逆风前行。围绕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两国各界举办了一系列纪念活动,重温了两国和平友好的初心,凝聚了改善发展关系的共识。在领区各界的大力支持协助下,我馆举办了丰富多彩的纪念活动。我们通过美食、电影等元素,向领区各界展示多面立体的中国。我们挖掘佛教、盆景、音乐等中日共通的文化符号,为强化两国民众的精神纽带做出了许多努力。我们还与朋友们共同插秧收割,把中日友好的收获酿成甘甜美酒。一年来,我走过领区很多地方,结识了不少新朋友,也欣喜地发现,虽然中日关系面临一些困难,但日本地方和民间开展对华交流合作的意愿和热情始终未变。这是两国关系的宝贵财富和力量源泉,让我对中日关系的未来充满了信心。

同胞们、朋友们,

近日,中国根据疫情形势最新变化,优化调整了疫情防控政策。过去三年,中国的疫情防控政策最大程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展望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在坚持人民至上、健康至上的基础上,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当前中国疫情形势整体向好,生产生活加快恢复正常。随着中国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中国经济社会活力将进一步释放,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注入强劲动力。

2023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条约以法律形式确认了《中日联合声明》的各项原则,进一步明确了中日世代友好的大方向,为中日关系确立了严肃的法律规范。中日友好,敬邻永安。新的一年,中日双方要以纪念缔约45周年为契机,重温初心,秉持善念,坚守信义,坚定信心,共同努力推动两国关系趋稳回暖。我馆也将继续通过更丰富、更充实、更接地气的活动,让中日两千年的友好交流焕发出新的生机。

同胞们、朋友们,

今天的迎春招待会是一场总领馆与领区同胞共度佳节的团圆盛会,也是一场与各界日本朋友共同体验中国新春的文化盛宴。我们特意准备了中国特色美食、传统民俗展示和精彩的文艺表演,希望可以让海外游子们感受到暖暖的祖国牵挂,让日本朋友们体验到浓浓的中国年味儿。中国农历新年又名春节,寓意着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我们今天特意把春的气息,从北国林都“伊春”、南国“春城”昆明和诗情画意的江南水乡常州带到了今天的招待会现场,希望今天到场的每一位嘉宾都能在融融春意中尽情交流,共同憧憬中日关系更加光明美好的春天。

最后,再次祝福大家兔年吉祥如意、万事顺遂,祝福伟大祖国繁荣昌盛,祖国亲人幸福安康!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阪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http://osaka.china-consulate.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