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方炜代总领事出席浙江省(义乌市)· 日本产业经济交流会
2023-02-20 17:07

2月17日,方炜代总领事出席浙江省(义乌市)日本产业经济交流会并致辞。义乌市人民政府杨献副市长、日中经贸中心池田稔副理事长等中日双方嘉宾参加。

  

方炜在致辞中转达了薛剑总领事对交流会成功举办的热烈祝贺,表示去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订45周年推动中日邦交正常化的两国前辈中,就有许多经贸界的有识之士因此,我们一定要不忘初心,坚持和平友好,密切经贸合作,真正构建起契合新时代要求的稳定和建设性的中日关系。去年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必将对包括日本在内的东亚地区和世界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方炜强调,义乌是全球最大的日用商品批发市场,历来十分重视同日本的经贸交流合作,被誉为“百元店起源地”。近年来,义乌积极推动发展模式转型,致力于建设中国进口商品市场,包括日本商品在内的外国商品越来越多地进驻义乌市场,通过义乌进入中国、走向世界。本次义乌市代表团既要卖中国的“小商品”,也要买日本的“好东西”。以大阪为代表的关西地区也是日本最具经济活力、对华经贸合作最密切的地区。日本历史上著名的近江商人以关西地区为经营活动中心,秉持“三个好”的核心经营理念,即“买方好、卖方好、社会好”。希望双方以此次推介会为契机,拓展中日互惠务实合作新空间,将经贸合作推向更高水平,实现“关西好、义乌好、大家好”。


  

杨献副市长在致辞中介绍了义乌市的对外经贸交流情况。义乌与全球233个国家和地区有贸易往来,每年到义乌采购的境外客商超过56万人次,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万多名境外客商常驻义乌。近年来,义乌与日本经贸往来频繁,义乌于2019年开通了到大阪的国际货邮航线,去年义乌与日本进出口总额近12亿美元,同比增长33.06%。他表示,义乌市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把义乌打造成一座商机无限、融入全球、充满活力、锐意进取的国际商贸城市。

日中经贸中心池田稔副理事长回顾了历次访问义乌的经历,感叹义乌小商品动向直接影响世界经济动向。他表示,疫情影响了两国人员往来,但无法阻断经济往来。他并表达了后疫情时代人员往来恢复下,对义乌与日本进一步深化经贸合作的期待。

交流会上,义乌市进行了投资环境介绍,相关企业代表开展了现场推介,双方业还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实现供需精准对接,为下一步合作奠定良好基础。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阪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http://osaka.china-consulate.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