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樱花时节迎远客,携手共续友谊篇——驻大阪总领馆举办中日友好晚餐会
2023-03-30 09:38

3月28日,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林松添一行访问大阪。当晚,驻大阪总领馆邀请领区内友好团体人士与代表团共同出席中日友好晚餐会。林松添会长在会上发表讲话,薛剑总领事、大阪府日中友协会长梶本德彦、和歌山县日中友协会长中拓哉、日中经贸中心会长伊藤好生等致辞,京都、奈良、兵库等领区各地方友协,经济界、文化界、教育机构、青年团体等15个机构30余名代表出席活动。

薛剑总领事在致辞中欢迎林松添会长一行到访并表示,当下世界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中日所处内外环境发生复杂深刻变化,两国关系经历波折起伏。习近平主席指出,中日友好的根基在民间,中日关系前途掌握在两国人民手里。越是两国关系发展不顺时,越需要两国各界人士积极作为,越需要双方加强民间交流,为两国关系改善发展创造条件和环境。林会长此访恰逢其时,希望中日双方以此访为契机,巩固友情基础,进一步推动中国同关西地方的友好合作,掀起新一轮民间交流热潮。

薛剑指出,伴随疫情形势趋缓和各国防控政策调整,双方正逐渐走出疫情的阴霾,积蓄已久的交流合作需求蓄势待发。双方应以今年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为契机,积极筹划开展地方、民间、青少年等各领域交流合作。希望关西地区各界人士发挥重要影响,积极建言献策,推动两国关系沿着正确轨道改善发展,开辟新时代两国关系更加光明的前景。

梶本德彦会长代表日方欢迎林松添会长一行访阪,祝贺中国全国两会胜利召开并选出新一届领导人,认为中国人民必将以更矫健的步伐迈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道路。梶本表示,新冠疫情给日中两国民间交流带来一些困难,但双方秉持“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的信念,相互支持鼓励,共同应对难关。在两国关系面临困难局面的当下,相互理解、相互尊重、互惠发展至关重要。日中和平友好条约以法律形式明确两国要发展长久的和平友好关系,今年恰逢缔约45周年,双方有必要认真重温条约的重要意义。民间友好团体在构建两国良好关系中的作用不可或缺,作为地方友协负责人,愿为两国友好合作和经贸发展作出贡献。

林松添会长在讲话中表示,中日是无法搬家的永久近邻,已成为日益紧密的利益和命运共同体,这是不能改变的客观事实。双方能改变的是对待彼此的态度,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共同反对域外干扰才是中日双方共同的正确选择。当前,中日关系特别是彼此民意不尽如人意。在此形势下,两国人民、特别是两国民间友好机构应该站出来并站在一起,发出清晰有力声音,推动两国关系回归理性。

林松添表示,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愿与日本各界,特别是关西的朋友一道,落实好两国领导人曼谷会晤重要共识,以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为契机,高举中日和平友好、合作共赢旗帜,坚守共同的东方文化价值,携手推动两国民间、地方、经贸、人文、青少年等各领域友好交流与互利合作,“以民促官、以经促政、以地方促中央”,为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林松添表示,代表团此访主要目的是传承友谊、带动互访交流、对接思路、推进合作。展望未来,愿与关西各界朋友一道努力,推动关西对华各领域交流合作尽快全面恢复,重振两国人民友谊,也邀请友好团体和各界人士早日再访中国,感受新时代中国新变化。

伊藤好生会长在祝酒辞中表示,伴随新冠疫情形势好转,日中两国间人员往来正在不断恢复。相信通过拓展交流,两国民众定能加深相互理解,深化友谊。祝愿日中间的友好交流活动像当下盛放的樱花一般绚烂。

中拓哉会长在结束辞中表示,和歌山县同中国渊源深厚,刻有中日友好协会首任会长廖承志题字“中日友好千年万年”的石碑就坐落在和歌山,县友协每年都为此举办纪念仪式。和歌山还拥有日本数量最多的熊猫,日本民众把中国国宝当作心肝宝贝一样爱护。此前薛剑总领事授予“中日友好特使”称号的大熊猫永明就在和歌山生活了二十多年。和歌山愿珍惜同中国的缘分,继续深化对华交流合作。

在自由交流环节,15个机构负责人逐一发言,讲述自己同中国的缘分和交往经历,阐述自己对中日关系重要性的深刻认识,表示愿发挥民间人士的独特作用,为加深两国民众相互理解、增进彼此友好感情、推动两国关系改善发展贡献力量。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阪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http://osaka.china-consulate.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