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领馆信息
总领事致辞
总领事简历
职能部门及联系方式
办公时间
走进总领馆
历任总领事
通知公告
领事服务
重要通知
领事提醒
领事证件
领事保护与协助
常用表格
联系我们
专题
相关链接
首页 > 友好交流 > 友好城市
薛剑总领事线上拜会高知县知事滨田省司、县议会议长森田英二
2021-10-08 11:39

  10月7日,薛剑总领事以线上形式拜会高知县知事滨田省司及县议会议长森田英二。西日本中国企业联合会会长关志浩、高知县文化生活体育部长冈村昭一和国际交流课长江口悟、总领馆政治处主任赵婷婷等在线参加。

  薛剑感谢高知县长期以来为推动中日地方交流和增进民众相互理解所作贡献。薛剑表示,高知县重视发展对华关系,1994年与安徽省结好以来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多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特别是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两地守望相助,共同谱写了不少友好佳话。即使面对疫情冲击,2020年高知县对华经贸合作仍逆势增长,特别是食品领域对华出口同比增加近50%,中国也成为高知县最大的贸易伙伴,展现出高知县对华合作的强大韧性和广阔空间。

  薛指出,当前中日关系面临复杂局面,双方应当共同探寻稳定改善发展之道,特别是日本地方政府和普通民众应当思考如何看待不断发展变化的中国,增进对华客观理性认知,并将其付诸行动。前不久的东京奥运会上,来自高知县的女子跳水选手与中国运动员在场上同台竞技,在场下友好交流,这种超越国界和语言的信任尊重可谓中日交流“真典范”。明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总领馆愿同高知县及县议会携手,共同重温邦交正常化初心,回顾总结半个世纪的经验启示,为中日关系下一个50年的健康稳定发展筑牢基础。期待高知县及县议会继续拓展对华友好交流,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为中日关系改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滨田知事对薛总领事履新表示祝贺,并再次就新中国成立72周年表达祝福。滨田表示,当前日中两国在政治层面存在一些分歧,但经济、文化、地方及民间交流层面交往密切,成果丰硕。高知县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与安徽省结好27年来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交流活动,期待疫情结束后双方能够继续开展友好交流和务实合作。明年是日中邦交正常化50周年,期待双方尽早恢复人员正常往来,希望总领馆继续发挥日中地方交流的桥梁作用,为日中关系发展和地方交流合作贡献新力量。

  森田议长对总领馆精心制作的中秋国庆包表示感谢。森田表示,高知县议会高度重视对华交流合作,内设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作为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一员,年轻时见证日中邦交正常化深受鼓舞,迄今共访华20余次,亲眼见证了中国近年来的发展变化。作为高知县议会议员,也是普通的日本民众,今后将进一步巩固日中交流的民意基础,期待日中两国民间交流取得新发展。

  关会长表示,通过今天的交流进一步加深了西日本中国企业联合会对高知县对华合作潜力的认识。西日本中国企业联合会作为涉足金融、观光、贸易等广泛领域的社团法人,今后愿为推动高知对华交流合作贡献更多力量。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阪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http://osaka.china-consulate.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