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友好交流 > 友好城市
驻大阪总领事李天然出席“中国山东对话日本关西”交流活动
2019-12-05 19:26

  12月4日,由中国驻大阪总领馆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中国山东对话日本关西”交流活动在日本大阪举行。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驻大阪总领事李天然、大阪府议长三田胜久、和歌山县副知事山下宏、日本维新会副代表·大阪府议会日中友好亲善议员联盟会长今井丰、大阪商工会议所副会头古川实、日中经贸中心理事长浅田隆司、大阪府日中友协会长梶本德彦、和歌山县日中友协会长中拓哉、京都府日中友协副会长江原英树,山东省各厅局和主要地市领导、知名企业代表以及日本关西地区政经界、媒体、友好团体和侨商等400多人出席活动。山东省委常委、秘书长孙立成主持会议。

  开幕式上,刘家义书记表示,“山东对话关西”活动搭建平台、深化合作、签署项目,推动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促进山东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面向日本关西,今后山东省将推动发展战略互联互通,构建企业、产业、科研等领域合作的新平台新机制;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共建辐射东南亚、西接欧亚大陆的东西互联互通国际大通道;加强数字经济、人工智能、海洋经济、科研教育、医疗卫生、石油化工等领域合作;开展全方位医养健康合作,深化环境治理、防灾减灾科技等方面合作,加强民间交流,谱写中日友谊新篇章。

  李天然总领事表示,中日两国一衣带水,是搬不走的邻居。站在新的起点上,中日各界应努力以高水平交流夯实民间基础、以高质量合作增强前进动力、以高层次人文磋商拓宽发展思路,将两国领导人的重要共识体现到具体落实,转化为美好现实。“山东对话关西”活动必将开启两地在各领域高质量交流合作的新时代,必将为两国地方交往注入“正能量”。

  三田议长、古川副会头、浅田隆司理事长等表示,“对话地方”系列活动为两国深化地方交流合作提供了广阔平台,创造了历史性机遇。日本与山东省在经贸、医疗、教育等各领域合作交流历史悠久、来往密切,关西各界将继续秉持并发扬“以民促官”的优良传统,希与山东省携手共同应对老龄化、环境治理、产业转型等社会问题。

  大阪府国际交流监播本裕典代读大阪府知事吉村洋文的贺词,表示大阪拥有一大批康养产业的优秀中小企业,祝愿两地以对话活动为契机,加强在以健康、医疗产业为代表的各领域互利合作,为两地人民实实在在谋福利。

  活动现场,山东省外办主任蔡先金与大阪府日中友协会长梶本德彦共同宣读并通过了《中日友好山东宣言》。

  济南、青岛、烟台市进行了自贸试验区专题推介;山东省国资委进行了大宗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暨企业混改项目推介;大阪府和神户市分别作了产业特色推介、城市和健康医疗产业推介。12个合作项目现场签约。

  会上还举行了“中日康养产业合作平台”启动仪式,山东省有关部门进行了医养健康产业政策推介。中日康养企业对接交流会同时举办,来自山东省的47家康养机构、企业、院校、研究机构与日本100多家对口机构、企业进行对接洽谈。

  此次“中国山东对话日本关西”是中国驻大阪总领馆开创的“对话地方”系列交流活动的第8场,双方约定,明年3月日本关西各界将组团访华并出席“对话山东”活动。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阪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http://osaka.china-consulate.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