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友好交流 > 友好城市
“千人齐聚云端,共叙中日友好‘旦旦’情”——驻大阪总领馆举办旅日大熊猫“旦旦”在线交流会
2021-06-11 14:03

  6月10日,驻大阪总领馆同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神户市立王子动物园共同举办旅日21年大熊猫“旦旦”在线交流会。张玉萍代总领事、神户市立王子动物园园长加古裕二郎、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都江堰青城山基地负责人魏荣平等在线出席活动并致辞。日本公明党干事长代理、众议院议员佐藤茂树,立宪民主党大阪府总支部联合会干事长、众议院议员森山浩行等国会议员发来贺信神户市国际部长檀特龙王、神户市驻中国总代表处、神户国际合作交流中心天津代表处首席代表高桥健司等各界人士发来祝福视频。刘磊副总领事、日本47个都道府县1500余名“旦旦”粉丝、领区多家主流媒体、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等国内高校学生在线参加活动。

  张玉萍代总领事在致辞中表示,憨态可掬的“国宝”熊猫作为中日友好使者,在197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后带着中国人民深情厚谊来到日本,受到日本民众广泛喜爱,成为连结两国友好感情的纽带,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特别华侨”——“旦旦”2000年来到神户后,收获了“神户千金”的爱称,得到王子动物园的悉心照料,在广大市民和粉丝爱护下快乐生活,中方对此深表感谢。受疫情影响,租期已满的“旦旦”虽可暂时留在神户,但粉丝们现场看望她的机会大大减少了,也有不少粉丝因“旦旦”患上心脏疾病的消息而忧心。作为对“旦旦”粉丝的安慰和回馈,为加深两国民众对“友好使者”的全面了解,让这份特殊的友情更加深入民心,总领馆策划了今天这一活动,粉丝们可以共同聆听关于“旦旦”的动人故事,分享对她的喜爱。爱不分国界,对熊猫的爱亦然。明年将迎来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总领馆将同各方一道努力,让旅日大熊猫为日本民众带去更多萌趣和快乐,为中日友好留下更多佳话。

  加古园长表示,“旦旦”的到来疗愈了阪神大地震后人们受伤的心灵,给日本民众带来莫大的勇气和希望,向“旦旦”和给予动物园饲养“旦旦”机会的中方表示衷心感谢。王子动物园的“旦旦”饲养员和兽医分享了“旦旦”的日常,回应了粉丝对她病情的普遍关切,表示“旦旦”用药后病情稳定,身体状态良好,园方将继续同中方加强合作,让“旦旦”在神户的生活更加健康快乐。

  魏荣平处长介绍了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在大熊猫饲养繁育、野化放归、对外合作交流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回顾了21年前护送“旦旦”到神户王子动物园安家的经历。在问答环节还展示了“旦旦”出生3天的照片、与母亲“冬冬”合影等珍贵资料,让“旦旦”粉丝大饱眼福。

  活动中,总领馆馆员围绕中日大熊猫友好交流历史、中国野生动物和生态环境保护举措等作了详细介绍。21年来风雨无阻为“旦旦”采竹的神户市淡河町“有志三人”、《神户新闻》负责“旦旦”采访报道的记者等分别分享了印象深刻的趣事和喜爱“旦旦”的心情。活动现场还播放了总领馆向两国“旦旦”粉丝征集的“我与‘旦旦’的故事”系列视频,并直播了“旦旦”在动物园的情景。

  活动全程面向参会人员开放聊天平台,参加活动的网友纷纷刷屏表示“被‘旦旦’可爱的睡姿治愈了”“惊喜接连不断”“疫情后一定要去中国的大熊猫基地看看”“中国的环保理念很棒”“感谢中国把珍贵的‘旦旦’送到日本”等,留言总字数超13万。在互动答疑环节,两国专家就网友们普遍关心的问题给予了细致解答。时长2个小时的活动高潮迭起,在热烈、暖心、感动的氛围中落下帷幕。

  活动后,网友在推特、脸书等社交媒体上的热烈讨论经久不息。日本广播协会(NHK)、《神户新闻》等日本媒体也对活动进行了报道,雅虎日本等门户网站纷纷在主要版面予以转载。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阪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http://osaka.china-consulate.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