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友好交流 > 友好交流
驻大阪总领事李天然出席第六届中日教育交流大会
2019-11-29 14:54

  2019年11月27日,第六届中日教育交流大会在大阪召开。驻大阪总领事李天然、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秘书长赵灵山、日本文部科学省高等教育局国际战略分析官林和彦、大阪大学总长西尾章治郎以及来自中日两国152所知名大学及中等院校400余名校领导、专家学者、师生代表出席此次大会。

  开幕式上,李天然总领事致辞表示,此次大会作为中日高级别人文交流磋商机启动之后的第一个高水平人文交流活动,为新时代的中日友好关系献上了一份厚礼。当前,总领馆抓住中日关系重回正常轨道的契机,积极推动高层次、高水平、高质量的中日各领域务实交流合作。从去年开始,我馆开创性地开展了对话辽宁、对话雄安、对话四川、对话关西、对话湖北等七场活动,取得良好效果。接下来还将举办山东对话关西、第二次对话辽宁等系列活动。大阪领区已经成为日本和中国地方省市交流合作最活跃的地区,其中教育领域的高水平交流、高质量合作成为重要内容,在日本和中国各地引起积极反响。期待两国教育界人士以此次大会为契机,广泛交流、凝聚共识,达成更多促动中日双方共赢共享的合作项目,共同为新时代两国关系改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赵灵山秘书长感谢中国驻大阪总领事馆、大阪大学对大会给予大力支持,指出中日教育交流大会是中日两国教育交流的高水平盛会,经过五年的发展已成为两国教育界全方位多领域交流的重要平台之一,为两国学校、学者、青年之间的交流对话搭建了桥梁,为深化两国人文领域交流、增进民众相互理解与友谊、促进中日友好发挥了重要作用。

  日本文部科学省高等教育局国际战略分析官林和彦在致辞中强调,推动中日两国教育交流与合作,对增进相互理解、构筑稳定的日中合作关系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大阪大学总长西尾章治郎等也结合当前中日关系发展,表达了对加强中日教育交流、共同促进友好往来的意愿和信心。

  本届中日教育交流大会由教育部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主办,我馆与日本文部科学省、大阪大学共同协办。大会分别以“中日大学校长论坛”、“中日关系论坛”、“中日医学交流论坛”、“中日高职论坛”、“大学生国际创业大赛”和“中日教育交流会”六个分会场同步进行。其中“中日关系论坛”为首次举办,来自两国政府、院校相关领域的权威专家学者围绕“变化中的世界与中日关系”主题就中日政治关系、国际环境新变化与中日合作等进行交流探讨。“中日医学交流论坛”以“生命科学的创新”为主题,日本再生医疗学会理事长、大阪大学泽芳树教授等知名学者对iPS细胞技术的最新研究成果、中日医学领域高质量交流与合作等展开热烈研讨。

  许多日本大学生也来到中日教育交流大会现场,今年9月作为我馆组织派遣的西日本大学生友好访华团一员的京都大学佐佐木捷同学说:“今年访华让我深深爱上了中国,之后我一直积极参加各种日中友好交流活动。今天参加教育交流会让我再次体会到日中合作共赢的必要性,我愿为日中友好合作贡献力量!”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阪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http://osaka.china-consulate.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