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友好交流 > 友好交流
张玉萍代总领事出席日本汉学家佐藤利行线上讲座活动
2021-04-27 16:59

  4月23日,驻大阪总领馆教育处举办“风月同天:日本汉学家眼中的中国古典与中日友好”线上讲座活动,邀请广岛大学理事兼副校长佐藤利行教授做主题演讲,张玉萍代总领事出席并致辞,教育处吴劲松主任及西日本地区中国留学人员共200人参加本次活动。

  张表示,佐藤教授作为日本知名汉学家,不仅治学育人成果显著,而且积极致力于中日两国高校间的交流与合作,多次参加我馆举办的各类文化交流活动,为中日两国高校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留学生交流等做出积极贡献,对此表示由衷感谢。今天的讲座主题富有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在中日两国源远流长的交往历史中,日本通过学习中国古代典籍、创作汉诗等方式留下许多动人篇章。“山川异域,风月同天”便是一个很好的例证,当年日本长屋亲王在赠送给唐朝高僧的袈裟上绣了上述文字,鉴真大师被此打动,毅然决定克服重重困难东渡日本弘法。这句话也被日本友好人士贴在赠送给中国的防疫物资上,共情了中日两国文化,共鸣了中日两国民众情感,再一次让中日两国人民感受到文化的力量和携手同心、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性。

  张指出,今年是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日本也将于7月再次举办东京奥运会。明年还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我馆将继续积极推动中日两国在教育文化领域的深度合作,加强两国青少年友好交流。衷心希望广岛大学以及佐藤先生一如既往支持我馆工作,共同谱写新时代“风月同天”的新篇章。

  佐藤感谢总领馆邀其线上演讲并与同学们共同交流。他带着对中国的深厚感情,以渊博的学识,风趣地讲述了日本人学习中国古代典籍、创作汉诗的故事,特别指出中日两国文化各有特色,但同属“汉字文化圈”,在文化交流上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日本自古以来深受中国文化影响,但在消化吸收的过程中也进行了再创造。

  佐藤介绍了1977年首次访华以来与中国结下的不解之缘,表示中国改革开放创造了奇迹,200多次赴华交流的过程中亲眼见证中国日新月异的变化,感受到中国的学术交流水平越来越高,范围越来越广,中国也越来越开放,越来越自信。他寄语同学们要以求同存异的态度,正确认识中日两国文化的差异性,并在此基础上深入理解对方国家的文化习俗和思维方式,这样才能减少误解和误判,找到两国民众之间正确的相处之道。

  佐藤还与同学们就如何发挥自身特长、增进中日相互理解展开热烈交流,给同学们留下深刻印象。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做到知行合一,既要认真研究学问,又要积极投身中日友好交流实践,争做新时代中日友好使者。

  佐藤利行,日本著名汉学家,1957年生于日本广岛县,现任广岛大学理事、副校长、教授。长期从事中国古典文学、中日文化比较、中国六朝文化研究,学术成就斐然,其专著《西晋文学研究》、《陆云研究》、《王羲之研究》等在中日两国学界享有极高声誉。一直致力于推进中日两国间教育、学术及文化交流,2018年荣获中国政府友谊奖。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阪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http://osaka.china-consulate.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