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友好交流 > 友好交流
张玉萍代总领事出席河南省外办向大阪市图书馆“云赠书”仪式
2021-06-11 12:45

  6月11日,驻大阪总领馆代理总领事张玉萍出席河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向大阪市立中央图书馆捐赠“中华源”系列图书线上仪式。河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李冰、大阪市教育委员会事务局生涯学习部长兼市立中央图书馆长饭田明子等参加,总领馆青年读书会代表在座。

  张玉萍代总领事首先向河南省外办对总领馆领区中日文化交流的关心支持、中央图书馆为推广中文图书付出的辛勤努力表示感谢。张表示,书籍是中日文明进步的一座阶梯,互助是中日友谊书卷的一抹亮色。书籍承载着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的历史和博大精深的文化,为推动中日文明交流和世界文明进步作出重要贡献。长期以来,中日两国在人文交流领域互学互鉴,在自然灾害面前守望相助,围绕新冠疫情开展的积极互动为改善中日关系积累正能量,值得两国人民共同呵护珍惜。书卷为媒,友谊长存,满载着中华文化硕果的“中华源”系列丛书远渡重洋来到大阪,必将为中日文化交流注入新动力。衷心希望图书馆通过这批书籍,让更多日本民众了解一个文化深厚、客观真实的中国,为中日友好交流发挥更积极的作用。总领馆愿携手各方共同努力,让好书传得更远,让友谊走得更深,为增进两国民众理解互信、推动中日关系改善发展继续作出不懈努力。

  李冰副主任对驻大阪总领馆促成此次捐赠表示感谢。李表示,河南是中华文明和中华民族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文物古迹众多。大阪是日本历史上著名的名城,河南与大阪在历史背景上有很大相似性和共通点,为两地合作奠定良好基础。希望此次捐赠能够成为双方建立更加稳固合作关系的起点,河南省外办将以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等重要节点为契机,继续捐赠优质书籍并推动双方合作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让两地民众、特别是青少年感受阅读的乐趣、感受知识的力量、感受人类文明共同的智慧与友善,为中日友好发挥积极作用。

  饭田部长兼馆长对中方捐赠表示诚挚感谢。饭田表示,此次获赠的20册“中华源”系列图书以双语对照的形式详细讲解了河南省的文化历史,主题不仅涉及学术研究领域,还包含太极拳、中医等接地气的话题,非常易于非汉语母语的民众理解中华文化,相信会吸引更多大阪市民关注河南文化。中央图书馆目前收藏了 11300册中文图书,希望从此次捐赠出发,进一步加深大阪与河南的交流,增进日中两国民众对彼此的理解。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阪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http://osaka.china-consulate.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