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友好交流 > 友好交流
驻大阪总领馆举办中国主题征文比赛线上颁奖仪式暨交流会
2021-07-21 19:45

  2021年7月17日,驻大阪总领馆举办“我眼中的中国”主题征文比赛线上颁奖仪式暨交流会,驻大阪总领事剑、日本各界参赛者等近百人在线。

  剑总领事在致辞中表示,十分高兴到任伊始即有机会与日本各界朋友通过文字相识、通过线上相约、通过交流相知。

  称,本次征文比赛主题“我眼中的中国”可分为我、眼中的、中国这三点来诠释。“我”——代表了个人,很多个“我”的声音汇聚起来,就会成为“我们”的强有力的呼声,成为推动中日关系不断前进发展的巨大动力。“眼中的”——是如何看的问题。同样的对象,看的方式不同,结论可能大相径庭。很多参赛者提到了自己首次访华的经历,称跟电视中看到的很不一样,就是很好的例子。“兼听则明、偏听则暗”,应多听、多看、再通过自身思考分析判断,才能最大限度接近真实。“中国”——是写作的主体。首先,中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未来前方路还很长,首要任务仍是发展自己。中国也是爱好和平的大国,中华民族的血液中没有侵略他人、称王称霸的基因,未来也将继续走和平发展道路,同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携手前进。中国还是日本一衣带水的邻国,一贯高度重视中日关系,愿与日本加强交流合作,携手为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做出贡献。

  强调,中日邦交正常化以来,中日关系历经风雨坎坷仍坚持了友好合作的正确方向,得益于两国各界及普通民众的心血和努力。这是中日关系的根基所在,也是韧性所在。希望大家充分发挥自身作用,聚沙成塔,聚水成涓,推动两国关系继续不断向前发展。总领馆愿同大家一道,进一步推进民间和地方友好交流,为迎接明年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营造良好氛围,为中日关系持续改善发展积累正能量。

  活动上宣布了获奖者名单,总领事奖获奖者古川繁美作为代表发言。古川表示,1968年9月时任创价学会会长池田大作发表“日中邦交正常化倡言”,当天是自己的20岁生日,同时也有幸在场目睹了这一值得纪念的历史时刻,自此与中国结缘并多次访华。去年年初在中国国内疫情严峻之时,来到总领馆捐款聊表心意,受到了热情迎接,十分感动。“滴水成河、源远流长”,今后也将继续努力,为推动日中友好关系发挥作用。

  表彰仪式后的交流讨论环节中,参赛者围绕“与中国的相识”、“喜欢的中国电影”、“喜欢的中国城市”、“喜欢《三国演义》中哪个人物”等话题展开“圆桌讨论”,发言真挚感人、气氛热烈友好。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阪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http://osaka.china-consulate.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