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友好交流 > 友好交流
张玉萍代总领事在2021“三八”国际妇女节线上招待会上的致辞
2021-03-11 10:23

各位领区女性代表、各位朋友:

  大家好!

  很高兴与各位齐聚云端,共同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我谨代表中国驻大阪总领事馆向各位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祝福。

  今天,为了跟大家共度节日,我们总领馆所有女性职员都出动了。她们活跃在领馆各个部门,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为服务领区侨胞、推动中日地方和民间交流贡献了积极力量。在抗击新冠疫情中,她们也不畏艰险、勇于担当,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谁说女子不如男”。

  男女平等是中国的基本国策,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中国妇女事业取得了飞跃式的进步。女性受教育状况不断改善,受教育水平显著提升,15岁及以上女性人口文盲率由新中国成立前的90%降至2017年的7.3%,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消除性别差距;妇女平等就业权利得到充分保障,就业领域得到极大拓展,全社会就业人员中女性占比超过四成,互联网领域创业者中女性更是达到了55%。同时,妇女健康水平极大改善,政治地位显著提升,参与经济社会建设的热情更加高涨,作用愈发凸显。

  中国有言,“妇女能顶半边天”。3月6日,中国主席习近平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代表团时表示,广大妇女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以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情和努力,起到了‘半边天’的重要作用(。特别是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各条战线上,广大妇女奋勇争先、顽强拼搏),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女性风采。关西领团最近也刚迎来了新任印尼驻大阪总领事戴安娜,她今天也莅临活动。世界各国女性在各自国家和社会发展进步中都作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在本次抗击新冠疫情中,女性更是发挥了不可替代的巨大作用。在中国,来自全国各地驰援湖北的4万多名医护人员里,三分之二是女性;在日本,奋战在抗疫第一线的护士中,九成是女性。女性们用勇气和坚韧保护民众生命健康安全的身姿,已深深印入大家的记忆。另外,在中日关系发展进程中,两国女性一直积极参与和推动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促进双方民众相互理解和友好感情,为中日睦邻友好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此,我谨向领区各界女性朋友表示衷心感谢,期待各位继续发挥自身优势,为推动中日关系进一步向前发展作出努力。

  日本也在积极推动女性就业,制定了《男女共同参画基本计划》,致力打造所有女性都能够闪闪发光的令和社会。我们愿与包括日本在内的世界各国携手努力,促进性别平等,推动全球妇女事业发展,建设一个妇女免于被歧视的世界,打造一个更加包容发展的社会。

  今天的招待会上,总领馆精心准备了多个互动活动,希望大家喜欢。期待疫情尽快平息,我们线下见。祝愿各位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阪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http://osaka.china-consulate.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