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友好交流 > 友好交流
薛剑总领事出席建仁寺灵源院天井《墨龙图》揭幕仪式
2021-11-15 08:26

    2021年11月15日,薛剑总领事出席京都建仁寺灵源院天井《墨龙图》揭幕仪式。建仁寺管长小堀泰严、灵源院云林院宗硕住持及各界重要人士等出席活动。

    薛总领事感谢建仁寺长期以来同中国保持友好交流,为增进两国民众间友谊做出了重要贡献。薛指出,建仁寺与中国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和源远流长的交流史。建仁寺开山鼻祖荣西禅师曾两度入宋,将禅宗和茶叶带回日本,并将其发扬光大。建仁寺不仅是中日禅宗文化的交流开端之一,同时也是中日文化的重要沟通平台。中国艺术家的作品能够在历史如此悠久的寺院中得以呈现,对于中日禅宗艺术和文化交流有着重要意义。

薛总领事强调,文化交流历来是中日关系的基础和重要内容。明年将迎来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总领馆将一如既往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人文交流和民间交往,扩大两国民众积极互动,带动两国民众相知相亲,拉紧中日人文纽带,让中日关系更有温度、更暖人心。

建仁寺管长小堀泰严表示,这是建仁寺首次邀请海外艺术家绘制天井图,这幅《墨龙图》不仅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更是体现了中日间艺术交流中的美好情谊。寺院方希望《墨龙图》可以成为延续建仁寺同中国深厚渊源的象征,并期待疫情后同中国各大寺院开展更加深入的面对面交流。

在揭幕仪式上,灵源院云林院宗硕住持介绍了这幅天井图,“龙”在禅宗中象征水神,降甘露到庭院里,并开出蓝色的甘露茶花。在疫情肆虐的当下,寺院方希望可以赋予墨龙图“驱散疫情”之意。

活动后,薛剑总领事同小堀泰严管长、灵源院云林院宗硕住持进行了友好交谈,并一同参观了建仁寺。双方就建仁寺同中国的历史渊源以及日后交流等各方面交换意见。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阪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http://osaka.china-consulate.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