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友好交流 > 友好团体
驻大阪总领事李天然出席“对话湖北”交流活动
2019-08-04 08:08

  2019年8月1日至4日,由驻大阪总领馆和湖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对话湖北”系列交流活动在武汉举行。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省长王晓东、驻大阪总领事李天然、松下集团会长·日中经贸中心会长长荣周作、日本维新会副代表·大阪府议会日中友好亲善议员联盟会长今井丰、伊藤忠商事关西社长·大阪商工会议所中国商务委员会委员长深野弘行、日本驻华使馆参赞水谷准、日中友好协会理事长岡崎温、关西分区代表田中彰寿、中国翻译协会会长周明伟、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吴海龙、中宣部国际联络局局长张烨、中国建设银行党委委员纪志宏、外交部新闻司参赞蒋小燕、外管司参赞董广利、亚洲司参赞张志新,湖北省各厅局和主要地市领导,中部地区其他省市代表以及日本关西地区政经界、大学、媒体、友好团体和侨商等近千人出席活动。

  蒋超良书记会见主要来宾时谈到,当前,中日关系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湖北同关西地区交流合作密切,愿以“对话湖北”为契机,在制造业、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光电子、生态环保等领域深化务实合作,共促中日友好。

  开幕式上,王晓东省长感谢总领馆搭建“对话湖北”交流合作平台,并指出,湖北和关西地区发展各具优势和潜力,愿继续加强地方友好,不断拓展在产业、科研、人才和人文等领域的交流合作空间,共同引领和推动构建符合中日关系新形势的地方友好交流新格局。

  李天然总领事表示,当前,中日关系进入新时代,需要新交流、新合作。两国领导人在G20大阪峰会上达成10项共识,中日关系正向更高、更深、更广阔领域发展,地方交流合作大有可为。“对话湖北”作为迄今中日地方交流规模大、规格高、涵盖领域广的一次高质量对话交流,有望开启中国中部省区与日本关西地区在各领域高质量交流合作的新时代。希以此为契机,通过更多交流合作成果进一步将中日友好做实、做深、做到人心,助力中日关系平稳长远发展。

  长荣周作、今井丰、岡崎温和水谷准等共同表示,中日各自发展成果充分印证两国交流合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当前,日中关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为两国深化地方交流合作提供良好机遇。坚信两国友好将进一步加深,希望双方在经贸、文化、旅游、青少年交流等方面开拓新的局面。

  友好交流大会上,各界共同发表并通过了《中日友好湖北宣言》,10个交流合作项目成功签约,大阪府、兵库县、武汉市、襄阳市等双方多个主要城市进行了主题推介。同时,还举办了地方人大和议会交流、企业交流和经贸展示·洽谈、大学校长论坛、江海联运物流航线专场推介、侨商座谈、中日传统服装文化秀等多场特色活动,并首次举行中日地方媒体·智库高端论坛。包括松下集团、伊藤忠商事、日立造船、村田制作所、住友电工、欧力士、三井住友银行等70余家企业,以及大阪大学、神户大学等16所大学在内的关西各领域代表广泛参与交流。代表团还考察了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日商产业园、阳逻港、黄石大冶湖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武汉大学、湖北省电视台等,并赴古隆中、黄鹤楼、省博物馆等参观体验。

  期间,李天然总领事还应邀与湖北金融界举行座谈会,就当前中日关系、中美贸易摩擦等热点话题进行了交流。

  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人民网、中新社及中部6省地方主流媒体对活动进行了报道,在两地引起积极反响。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阪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http://osaka.china-consulate.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