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新闻
第五届中日友好21世纪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扬州闭幕
2010-02-09 20:22

  2010年2月9日,第五届中日友好21世纪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江苏省扬州市闭幕。

  本次会议是在国际地区格局发生深刻变化、中日关系面临新机遇的大背景下举行的。会议自7日开幕以来,双方委员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围绕新形势下如何提升中日战略互惠关系水平、推动中日关系取得更大发展这一主题,集思广益,进行了坦诚、深入的讨论。会议提出以下看法和建议:

  第一,中日关系进入新的发展机遇期。两国政府高度重视中日关系,致力于奉行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政策。应进一步提升中日关系在两国外交全局中的地位,推动两国关系在更广范围、更高层次上取得新的发展。日方认为,应以更大的时空视角审视中日关系,在正视两国关系存在的问题和分歧的同时,把握大局,不断深化中日战略互惠关系。

  第二,着眼后金融危机时代世界经济发展潮流,进一步加大能源环境、绿色低碳、循环经济等领域的合作。中方建议推出一些大的合作项目,包括建设中日循环经济唐山曹妃甸园区,积极推进信息通讯、生物医药、新材料、清洁燃料汽车等新兴战略产业的合作。

  第三,不断拓宽人文交流渠道,多管齐下改善国民感情。以上海世博会为契机,大力扩大人员往来。持续开展两国媒体、社科工作者之间的交流。中方希望日方进一步简化中国人赴日签证手续,提出加强两国青年作家交流、创设“中日佛教艺术节”。日方提出,应重视两国人民心灵的沟通。

  第四,把加强中日在亚洲一体化进程中的合作作为发展中日关系的一个重点方向。加强区域金融合作,共同打造金融安全网络。共同参与湄公河次区域开发,推进亚洲基础设施网络化建设。加快中日韩三方自贸区官产学联合研究进程,尽快启动官方谈判,以自贸区为抓手推进地区统一市场建设。

  中方首席委员唐家璇在总结发言中说,本次会议立意高远,议题广泛,成果丰硕。双方委员从战略高度探讨中日未来合作的大方向,求大同、存小异,坦诚对话,增进了相互了解,加深了信赖友谊,是一次“动人心弦”的会议。

  唐家璇说,扬州与中日关系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中国唐代不畏艰辛,东渡日本,在中日文化交往史上留下不朽业绩的鉴真大师就是扬州大明寺的高僧。此次会议的闭幕式在扬州举行,也寓意着追忆先人,勉励来者。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第五届中日友好21世纪委员会一定能够不断取得积极成果,不负两国政府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为新世纪中日关系的发展作出贡献。

  日方首席委员西室泰三在总结发言中说,本次会议交流活跃,富有成果,是一次良好的开端。新形势下,日中双方应从全球视野看待双边关系,在广泛领域加强互利合作,着力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日方委员愿同中方委员一道为此而努力。

  江苏省委书记梁保华、省长罗志军会见了双方委员。

  在扬州期间,双方委员还参观考察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中日友好21世纪委员会是两国政府的咨询机构,由两国各界知名人士组成,为促进两国友好合作建言献策。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阪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http://osaka.china-consulate.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