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新闻
埃塞俄比亚总理会见戴秉国
2010-07-21 08:50

  2010年7月20日,埃塞俄比亚总理梅莱斯在亚的斯亚贝巴会见到访的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双方就深入发展中埃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和加强中非合作交换了意见。

  梅莱斯表示,埃塞俄比亚同中国的合作正朝着极为积极的方向前进。两国领导人结下深厚友谊,保持密切交往,大力推动双方务实合作,对于加强两国关系具有战略意义。中国政府积极支持中国企业帮助埃塞发展经济,中国公司与埃方密切合作,毫无保留地向埃方传授技术和技能,这种高水平的合作对于埃塞实现可持续发展十分重要。最近在埃塞开设了孔子学院,促进了双方人文交流。埃方非常感谢中方长期以来提供的无私帮助,愿意同中方密切合作,加快实施双方确定的合作项目,推动双方合作达到新的更高水平。

  梅莱斯表示,埃方致力于推动非中发展强有力的合作关系。中国向非洲国家提供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的援助,受到非洲人民的欢迎。非中合作是互利双赢的,非中双方都从中受益。中国对非洲基础设施和制造业进行投资,促进了非洲国家的工业化和现代化建设。非中合作是正当的、合理的。希望非中双方在中非合作论坛的基础上,共同探索开展合作的新模式。

  戴秉国表示,发展是中埃双方的第一要务,我们彼此的发展对对方都是机遇。如果发展中国家都发展起来,这个世界会变得更加公正。中方向埃塞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这是我们应该做的。支持是相互的,埃方也给予中方多方面的帮助。中方愿意继续下大功夫帮助埃方增强自我发展能力。我们将坚持发展中非关系的基本原则,包括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不干涉内政,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等等。近年来,非洲人民在探索自身发展道路方面不断取得进展,中方对此感到高兴。中非合作符合中非双方利益,符合世界发展潮流。中国和非洲都发展起来,对于世界和平与发展是很大的贡献。我们愿意同非洲朋友一道,把中非合作搞得好上加好。

  戴秉国表示,中埃关系堪称中国与非洲国家间友好关系的典范。在当前国际形势下,双方应抓住时机发展合作,把中埃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推向更高水平。

  当天,埃塞俄比亚总统吉尔马礼节性会见了戴秉国。

  戴秉国还参观了中国援建的非盟会议中心工地和中国公司承建的埃塞电信国家网络运营中心项目。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阪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http://osaka.china-consulate.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