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新闻
赞比亚总统会见戴秉国
2010-07-27 08:02

  当地时间26日上午,赞比亚总统鲁皮亚·班达在赞比亚首都卢萨卡会见到访的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

  班达对赞中两国关系发展表示非常满意。他说,近年来赞比亚经济社会取得显著进步,国家面貌发生很大变化,在很大程度上归功于中国同赞比亚的务实合作。相信随着双方友好合作的进一步发展,赞比亚还会发生新的更大变化。希望双方保持高层交往以及政党间交流,加强经贸、基础设施、教育、卫生等各领域合作,推动两国关系达到新的水平。

  班达说,感谢中方积极对赞比亚进行投资。在国际金融危机过程中,正是中国公司的投资帮助赞比亚渡过难关,欢迎中国投资者继续来赞投资兴业,促进赞比亚经济发展。

  班达说,非洲国家摆脱殖民统治获得独立后,面临发展经济的艰巨任务。当前非洲总体情况在改善,非洲国家致力于维护稳定和发展,反对外来干涉。

  戴秉国说,中赞友谊源远流长。今年2月总统阁下成功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同胡锦涛主席就两国关系未来发展达成许多重要共识。我们愿意同赞方一起落实这些共识,推动两国关系更好更快地向前发展。

  戴秉国说,我们的合作已经取得丰硕成果。双方的合作是战略性的互利合作,我们的关系也是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共同发展的关系。我们高兴地看到,赞比亚发生很多重大变化,取得了许多新的成就。近十年来,世界发生很大变化,非洲发生很大变化,中国也发生很大变化。中方愿意同赞方一道,进一步深化各领域合作,更好地发展中赞和中非关系。

  戴秉国说,中国对非洲的发展感到高兴,将坚定不移地奉行相互尊重、平等对待、互利共赢、互不干涉内政等原则,坚定支持非洲维护国家独立主权、反对外来干涉。

  当天,戴秉国分别与赞比亚副总统孔达和前总统卡翁达举行会见,就发展中赞关系和中非关系交换了意见。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阪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http://osaka.china-consulate.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