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新闻
第五届中日友好21世纪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京开幕
2011-10-23 15:20

  2011年10月23日,第五届中日友好21世纪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开幕。中方首席委员、前国务委员唐家璇和日方首席委员、东京证券交易所会长西室泰三分别率团与会并作主旨发言。

  唐家璇说,回顾中日关系邦交正常化以来的发展历程,有四点经验教训值得我们牢牢记取:一、只有高瞻远瞩,中日关系才能保持正确发展方向。二、只有合作共赢,中日关系才能获得不竭动力。中日互为最主要经贸伙伴,经济上相互依存,为两国构筑战略互惠关系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三、只有传承友好,中日关系才能历久弥新。我们应当继承和发扬传统,推动两国更多的人们,尤其是年轻一代投身到中日友好事业中来,开创中日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四、只有妥善处理重大敏感问题,中日关系才能保持大局稳定。要始终以两国关系大局为重,根据双方有关共识和谅解特别是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的精神,坚持通过谈判对话和协商妥善冷静处理有关问题。

  唐家璇说,明年中日将迎来邦交正常化40周年。这是两国关系发展史上的一个新的里程碑,也为两国关系的发展提供了新的重要契机,双方应充分利用这一机遇,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推动在各个领域的交流合作取得实质性进展,为两国关系长远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唐家璇强调,中日关系要实现长期、健康、稳定发展,应重点推进两大系统工程。一是政治互信系统工程。胡锦涛主席2008年对日本进行国事访问,双方发表了第四个政治文件,明确宣示中日两国“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相互支持对方的和平发展”。双方要加强政府、政党、议会等各个领域对话交流,以实际行动,将这一重要政治共识落到实处。二是国民感情系统工程。世世代代友好下去,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双方应充分发挥中日地理相近、文化相通等独特优势,官民并举,积极扩大人员交流;不断创新交流形式,丰富交流内涵;共同营造客观友善的社会舆论环境。

  唐家璇指出,在两大系统工程基础上,双方还应在双边、地区和全球三个层面开展五大领域的互利合作。一是绿色经济合作。积极打造大的示范性合作项目,为两国经贸合作升级转型发挥引领作用。二是灾后重建和防灾减灾合作。加强务实交流合作,相互取长补短,共同构筑起有效抵御和携手应对重大灾害的安全网。三是亚太一体化进程中的合作。在涉及地区合作未来格局的重大问题上保持密切沟通。积极致力于区域经济一体化,推动区域合作始终沿着互利共赢的方向发展。共同致力于推动六方会谈进程和东北亚和平机制建设。四是应对全球性课题的合作。充分利用联合国、G20、APEC等多边平台,在重大全球性问题上保持密切沟通与合作。五是海洋事务合作。坚持通过对话协商,慎重妥善处理涉海问题。当务之急是加强海上危机管控,尽早建立完善海上危机管理机制,切实避免突发事件。要以合作的思路破解难题,使东海和西太平洋真正成为“和平、友好、合作”之海。

  唐家璇最后表示,委员会将按照两国领导人的要求,总结过去两国关系发展的经验教训,立足当前,面向未来,为推动中日战略互惠关系持续深入向前发展提出倡议和思路,供双方政府决策参考。

  西室泰三首先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在日本遭受特大地震之后所给予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他说,日中两国关系密切,全方位推进日中战略互惠关系不仅有利于日中两国,也有利于本地区和国际社会。双方应以日中邦交正常化40周年为契机,以新的智慧和创造性,在各个层面加强沟通,扩大在经济、文化、科技、教育、媒体、环保等各领域交流合作,特别是加强青少年交流,改进国民感情,增进政治安全互信,进一步推动日中关系长期稳定向前发展,造福两国人民。

  开幕式后,会议进入第一阶段,双方委员围绕如何以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为契机推进务实合作,深化战略互惠深入交换了意见。

  中日友好21世纪委员会是两国政府的咨询机构,成立于1984年,由两国各界知名人士组成。第五届委员会于2009年11月成立。本次会议为期3天,双方将围绕“全球视野——回顾邦交正常化40周年、展望中长期中日关系”这一主题展开讨论。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阪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http://osaka.china-consulate.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