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新闻
王毅:正确义利观是中非双方的共同价值追求
2015-01-15 09:01

  当地时间1月14日,外交部长王毅在同赤道几内亚外长姆巴会谈后共见记者时表示,正确义利观是中非双方的共同价值追求,中方愿在正确义利观旗帜引导下,弘义融利,合作共赢,实现共同发展。

  王毅表示,相互支持、相互帮助是中非关系最鲜明的特征。早在新中国建国之初,我们就坚定支持非洲大陆的民族解放事业。虽然中国那时自身也很困难,但我们勒紧裤腰带援建了坦桑铁路。同样,上世纪70年代,非洲兄弟坚定支持中国争取联合国合法席位,把中国“抬进了联合国”。

  进入新时期,我们继续相互支持、相互帮助。比如,2008年中国汶川发生强烈地震后,非洲兄弟慷慨解囊,共向中国灾区提供了6400万人民币捐款,体现了兄弟之间患难与共的情谊。奥比昂总统亲自指示赤几外长专程将100万欧元援款送去灾区。100万欧元对于赤几不是个小数字,相当于每位赤几公民捐出1欧元。我们对这份情谊铭记在心。

  王毅表示,中非之间的相互支持是基于类似的历史遭遇,基于相同的理想追求,基于我们都是命运与共的发展中国家。习近平主席2013年访非时提出正确义利观,恰恰是对中非之间这种相互支持关系的最精辟的概括。中国在同非洲的交往中要坚持讲信誉、重情义、扬正义、树道义。正确义利观已成为中非双方的共同价值追求。我们珍视同非洲朋友的真挚情谊,愿在正确义利观旗帜引导下,弘义融利,合作共赢,实现共同发展。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阪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http://osaka.china-consulate.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