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信息 > 走进总领馆
登古刹赏红叶 访史迹品秋色——驻大阪总领馆秋游赏红叶侧记
——驻大阪总领馆秋游赏红叶侧记
2009-11-24 14:54
      

  在日本,赏红叶同赏樱花一样具有深厚的文化历史,据说可追溯至久远的平安时代。近代以来,赏红叶逐渐融入日本的民俗,成为普通民众亲近自然的重要活动。一入深秋,万人空巷、摩肩接踵,男女老少、共赏红叶。日本人对红叶的痴迷程度令人啧舌,他们不仅发明了诸如“红叶见”、“红叶狩”、“红叶踏”、“红叶祭”等专业术语,还专门制作了红叶气象预报。红叶季节,想在名胜古迹附近预订宾馆至少需提前数月。另有长龙般的出行车辆堵塞交通,令警察也挠头不已。  

 

  在日本,赏红叶的去处浩如烟海,其中奈良堪称一绝。在奈良赏红叶,不仅能够感受漫山遍野、如霞似火的红枫带来的视觉冲击,还可以领略古刹宝塔、神宫神社等历史古迹蕴涵的文化风情。11月23日,我馆组织了一次赴奈良赏红叶的集体秋游活动,馆员和家属近三十人参加。短短一天行程,我们参观了谈山神社、长谷寺和橿神宫。三景虽“平分秋色”,但却各有千秋,体会亦不尽相同。  

 
 
  访问第一站是谈山神社。说起谈山神社,不能不提到日本历史上的一位著名人物——藤原镰足。为建立以天皇为中心的体制,日本曾于公元七世纪进行一次名为“大化改新”的政治改革,而此次改革的中心人物正是藤原镰足。他曾与中大兄皇子(后来的天智天皇)登上神社内的多武峰,畅谈“大化改新”的构想,故此地被称作谈山。藤原死后被安葬于此,并修建了神殿,后来也就得名为谈山神社。  

 
 谈山神社
  谈山神社依山而建、地势险峻、气势磅礴,其最大看点之一是耸立于神社中央的木造十三重塔。此塔高约十七米,最初为藤原镰足之子所建,据称是世界上唯一一座木制十三重塔,每年吸引大批游客参观。秋天的谈山神社以红叶著称,神社附近种有约3000株枫树。深秋时节,红叶团团簇簇、层层叠叠,把秋天寂静之景色烘托得绚丽动人;初寒料峭,红叶漫山红遍、层林尽染,将古朴的建筑映衬得华丽辉煌。正当我们流连忘返于红林青山之间,却不经意地在古塔旁发现一株俏丽的山茶花,年轻的生命与古老的建筑交相辉映,勾勒出一幅人与自然的和谐画卷。  

  恋恋不舍地告别谈山神社,我们马不停蹄赶往下一站——长谷寺。在日本,神道教的祭祀场所唤作“神社”或“神宫”,门前有“鸟居”(相当于国内的牌坊)为记,佛教的活动场所则多称为“寺”或“院”等。相传长谷寺系天武天皇于公元七世纪建立,包括正殿、五重塔、大小殿堂等部分,是观世音菩萨的灵场。如果说谈山长于险,那么长谷则胜于奇。阶梯蜿蜒而上,大堂悬空而立,无不说明设计的别具匠心与巧夺天工。拾阶而上,每一级台阶都浸透着建造者的心血,每一段凭栏都倾诉着时空变幻的故事。走完历史之路,我们登上了大堂。凭栏处,眼前景观霍然开朗,真有一种“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感觉。 

 
 长谷寺

  长谷寺的红叶精致、小巧、细腻、动人。古朴的建筑与精巧的红叶交相辉映,把深秋的娇艳与雅致表现得恰如其分。偶尔有秋风吹过,飘下几片红叶,或落在地面,或漂浮水面,处处留下红色的涟漪。此情此景不由得让人想起鲁迅先生“扶桑正是秋光好,枫叶如丹照嫩寒”的佳句。  

 
 橿神宫
  结束在长谷寺的参观,我们到达最后一站——橿神宫。橿神宫建于1889年,据说系日本第一代天皇即位登基的橿宫遗迹所在地,在此供奉了第一代天皇夫妻的灵牌。步入神宫,笔直的楠木、恢弘的宫殿、开阔的广场映入眼帘,巨大的宫舍被参天的古木掩映着,在秋意的衬托下更显其气势恢宏。走出神宫,眼前的一弯湖水恰又增添了神宫的灵气。当阳光撒向湖面,山色湖光融为一体,好一个“秋水共长天一色”。  

 
 橿神宫
      结束行程大家依依不舍地踏上了归途。本次秋游不仅是一次“红叶之旅”,也是一次与日本历史近距离接触的“文化之旅”,让大家增长了见识、开阔了视野,从游玩中收获颇多。

 
 
 全家福
 
 
                                                                                                                                                                                                       (驻大阪总领馆  戴德茂)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阪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http://osaka.china-consulate.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