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信息 > 走进总领馆
漫步古都欢庆千年端午,踏访学府感受百年芳华
——驻大阪总领馆馆员京都大学参观纪行
2010-06-22 17:43

  在海内外的各族同胞共庆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端午节之际,驻大阪总领馆的节日度过方式带上了浓浓的学府情结。6月16日,在张欣副总领事的带领下,总领馆全体馆员参观了享誉世界的京都大学。在这所历史悠久的大学里,我们会晤日本学术界的朋友,看望海外的中国学子,体验现代科技的无穷魅力。

全体馆员在京大百周年时钟台纪念馆前合影

  领馆一行抵达后,受到了校方及京都地区留学生代表的热烈欢迎。随后,宾主双方在学校的百周年时钟台纪念馆进行了坦诚和友好的交流。京都大学副校长﹙国际交流机构推进长﹚森纯一先生在欢迎辞中感谢总领馆一直以来对京都大学的支持,并介绍了京都大学的概况。他特别提到,目前京大在读的1500多名留学生中,中国大陆的留学生有500多人,如果加上港澳台的留学生,中国的留学生人数达到了700余人,是留学生中最大的群体。他表示京都大学已经与北大清华等著名高校签署了合作协议,每年都有中国的交换留学生来这里深造。他希望继续推进与中国的学术交流。

  张欣副总领事在答谢辞中首先感谢京都大学对此次访问的精心安排。她说,京都大学是日本久负盛名的高等学府,为各个领域输送了大批一流的人才,在科研领域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就。今天,领事馆的几乎全体馆员都来到了京都大学,这体现了大家对京都大学的浓厚兴趣和对此次活动的高度重视。得知中国留学生成为京都大学留学生中的最大群体,她感到很高兴,希望校方对他们严格要求,使他们早日成才。她对京大一直以来与中国开展的广泛的学术合作和对中国留学生培养方面所给予的关照表示由衷的感谢。

  张欣副总领事还向森纯一先生赠送了中国音乐光盘,森纯一先生表示,他本人很喜欢中国的京剧,谢谢总领馆的这份礼物。

京大综合博物馆馆长向馆员介绍博物馆概况

  交流活动结束后,领馆全体人员参观了校史陈列室、京都大学综合博物馆和物质-细胞统合系统研究所。

  校史陈列室中展出了大量珍贵的图片与实物,它们真实地再现了京都大学的光辉历程。100多年来,京都大学在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方面成就斐然,涌现出了7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建立了一批世界一流的研究中心,成为了亚洲最成功的大学之一。大家在参观过程中对京大的优良学术传统和成就都表示了由衷的赞叹。

  馆员参观博物馆时,恰逢这里举办“X光之谜”专题展览。大家在馆长和讲解员的带领下重新认识了这个既熟悉又陌生的事物。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谈到X光,浮现在眼前的是医院里的X光检查室或是机场的行李透视检查机。但当我们真正走近X光时,才发现它的应用范围之广远远超出了我们的想象。在人们的肉眼无法看到的黑洞形状调查、文物涂料成分分析以及蛋白质构造研究等诸多领域,从医学到天文,从工学到考古无处不有“X光”的身影。在鸡蛋的X光片前不少馆员驻足惊叹,没想到在方寸之间竟然还有如此复杂的内部世界。在X光片的世界之中,我们着实感受到了物质世界的奥妙与神奇。

富田部长向馆员介绍万能细胞研究情况

  我们还参观了物质-细胞统合系统研究所。该研究所目前正致力于“万能细胞”的研究和开发。研究人员提取出普通皮肤细胞,通过调控它的生长速度和分化方向将其转化为具有胚胎干细胞功能的“万能细胞”。“万能细胞”类似于未分化的原始细胞,加以诱导就能培育出人体组织和器官,如果仅从技术角度看,用其治疗疾病是十分理想的途径。因此,它具有很广阔的应用前景。在听取了富田事务部长对“万能细胞”研究课题的介绍后,馆员们对于生物学领域的这一前沿技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大家纷纷走入细胞实验室,亲眼目睹了这个神话的诞生过程。

讲解员向馆员介绍X光知识

  下午1时许,整个参观活动结束了。当我们的汽车缓缓驶出京都大学的时候,我们不禁以一种仰望百年泰斗的目光去回首京都大学古老的校园。在那林木俊秀,古朴厚重的气氛中,我们发现它依旧保持着一颗年轻的心,它那种尊重学术自由的独立风格依旧前卫,它依旧用科学家那种平静而谦虚的方式推动着这个岛国前进的脚步。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阪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http://osaka.china-consulate.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