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信息 > 总领事致辞
2021年新年贺词
2020-12-31 13:41

  值此新年之际,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阪总领事馆谨向领区二府十二县的日本友人、华侨华人、中资机构人员、留学生、技能实习生等各界朋友致以亲切问候和新年祝福,对一年来关心和支持我馆工作的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  

  2020年是国际形势风云激荡的一年。人类经历了百年来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全球公共卫生体系经受严峻考验,世界经济陷入衰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世界各国携手合作、共克时艰  

  2020年是中华民族砥砺奋进的一年。“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中国迅速控制住疫情蔓延并率先复工复产,实现全年经济正增长和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已成定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也将如期实现。金秋十月召开的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提出积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国的新发展格局绝非闭关内顾,而是要在提高中国经济韧性和竞争力的同时,建设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这将为各国共享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成果带来更多机遇。  

  2020年是中日关系稳步前行的一年。在中日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日关系作为利益交融最密、合作基础最深的双边关系之一,保持改善发展态势,在诸多领域取得积极成果: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中日各界守望相助,率先开展抗疫合作,为各自疫情防控和经济复苏提供重要支持;在世界经济陷入衰退的大环境下,中日经贸合作逆势上扬,彰显两国经贸关系的强劲韧性;习近平主席同菅义伟首相通电话,就持续改善发展中日关系达成重要共识,明确了下阶段中日关系发展方向;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访日,同日方达成一系列共识和具体成果,促成便利中日人员往来的“快捷通道”,为两国人员流动按下启动键。  

  2020年是领区合作深化发展的一年。统计数据显示,关西地区对华出口额进入下半年以来连续增长,对华贸易比重稳步攀升,对华合作势头良好。在总领馆支持和配合下,许多地方省市和两国企业以抗疫合作为契机,开展线上线下等多形式交流,深化各领域合作,为两国经贸合作和双边关系健康发展贡献了力量。  

  展望未来,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正在引领中国开放发展进入新阶段,2021年起中日两国将相继举办奥运盛会,2022年双方将迎来邦交正常化50周年重要时间节点,中日交流合作面临前所未有的难得机遇。总领馆与领区各界一道,把握机遇,奋楫破浪,坚毅前行,于危机中育先机,在变局中开新局,深化中日地方交流合作,推进各领域对话沟通,助力中日两国抗疫合作和经济复苏推动中日关系持续稳固发展,中日两国乃至世界和平稳定发展带来更多正能量  

  此时此刻,新冠病毒仍在全球肆虐但我们坚信,冬天无法阻挡春天的脚步,黑夜不能遮挡黎明的曙光,中日两国携手努力定能战胜疫情,为两国人民创造更加美好幸福的生活、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贡献!  

  祝大家身体健康,新年快乐!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阪总领事馆

二〇二一年元旦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阪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http://osaka.china-consulate.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