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日动态
驻日本大使孔铉佑接受央视《新闻1+1》节目专访
2021-07-23 12:49

  7月22日,驻日本大使孔铉佑接受央视《新闻1+1》节目专访,重点就中国代表团参加东京奥运会、北京冬奥会和东京奥运会互动合作及中日关系等回答主持人白岩松提问。专访实录如下:

 

 

  白岩松:东京奥运会明天就要开幕了,这几天作为大使馆工作的重点是什么?

  孔大使:东京奥运会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举行的首场全球性大型体育赛事,东京等地还处于紧急状态。这给我国体育代表团参赛和使馆服务保障工作都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完成好我国体育代表团参赛服务保障工作,是当前使馆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半年前使馆就成立了奥运工作专班,半年来我们密切跟踪赛会动向和疫情形势,及时向国内提供有关信息;我们同体育总局、中国残联等主管部门主动对接,建立联络机制,梳理各项工作,排查风险隐患,制定应急预案;我们同东京奥组委、日本政府、东京都政府等主办方建立工作关系,要求主办方确保我国体育代表团顺利安全参赛。

  明天奥运会即将开幕。这几天,使馆正在积极协助代表团做好抵达和赛前相关准备工作。今天上午,我同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长、国家体育总局苟仲文局长和运动员代表进行了交流。我们将全力确保我国体育代表团平安、顺利、圆满完成东京奥运会各项参赛任务。

  白岩松:因为疫情的原因有一年多的时间,中日之间的人员往来变得很少,但这次参加奥运中国派出了以往最大规模的777人的代表团,截至今天已有500多人入境,除此之外还有哪些中方人士入境需要大使馆的支持?这一切现在的状况怎么样?

  孔大使:到目前为止,代表团抵达入境的情况是比较顺利的。相关人员主要分为三大块,一是奥运代表团。不少国内媒体已经做了相关报道,此次奥运会代表团共有777人,其中包括400多名运动员,此外还有350多名教练员、官员和服务保障人员等。残奥会开幕前,还将有约480人规模的残奥会代表团来日。

  二是北京冬奥组委50多人规模的观摩团。主要有三项任务,一是同国际奥委会就北京冬奥会办会事宜等进行协商。二是同东京奥组委及北京冬奥会合作伙伴等进行接触。三是对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筹备、组织运营等进行全面考察。相信这将为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三是媒体记者团。此次国内媒体来日参与奥运报道人员规模近900人,不仅将从事赛事转播和报道,还将承担东京奥运会全球公共信号制作和转播。

  目前大部分人员已分批次陆续抵达日本,使馆同代表团及各分团都建立了联系,将随时提供必要协助。如果没有疫情,相信此时也有大量来自国内的观众到现场观赛。我们充分理解大家对无法现场观赛的遗憾。使馆专门设置发布了为中国奥运选手加油的电子邮箱,我们将随时收集并发布来自祖国大江南北、日本乃至世界各地的同胞们对中国奥运健儿的加油和祝福,并在赛后及时转交给中国代表团。

  白岩松:您刚才提到围绕这次东京奥运,大使馆成立了奥运专班,工作的重点是什么?

  孔大使:首先是做好疫情防控,确保整个中国代表团安全,确保每名运动员在安全前提下参加各项奥运赛事。二是与东京奥组委等日方有关部门密切沟通,随时解决防疫和运动员参赛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排除各种风险隐患。三是协助国内代表团同日方开展必要沟通和交流,特别是为北京冬奥会做好宣传。四是协助我们的媒体在安全前提下积极参与奥运相关报道。

  白岩松:这两天东京新增确诊病例创下近半年来的新高,现在日本国内特别是东京的疫情状况如何?防疫措施是否给人安全感?我们的奥运代表团是否会实行更严格的防疫措施确保安全?

  孔大使:目前,日本全国疫情形势依然严峻,东京日均新增确诊病例达到1000例以上。鉴于以东京为中心的首都圈疫情持续反弹,日本政府宣布自7月12日起至8月22日对东京实施紧急状态,疫情下步走向仍存在很大不确定性。

  日方为确保东京奥运会安全安心举办,对各国参赛代表团实施闭环管理,尽量减少奥运相关人员与外部交叉感染风险。同时,我们注意到,最近有媒体和参赛运动员指出了闭环管理存在的一些问题和漏洞,日本政府和东京奥组委正在改进和完善防疫措施。

  据我了解,中国体育代表团制定了周密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将在全面配合、自觉遵守日方防疫规定的基础上,进一步严格加强内部防疫管理,确保每个人的健康和安全。

  白岩松:根据东京奥组委通报,截至今天已有87名参加奥运会的外国运动员和工作人员核酸检测呈阳性,那么假如我们的相关人员遇到这样的情况,大使馆又有怎样的预案应对?

  孔大使:此次东京奥运会防疫形势复杂严峻,我方人员感染风险不容忽视。使馆同代表团及国内有关部门协调联动,始终将确保我国运动员的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首先是加强防疫管理,做好自身防护,筑牢安全防线。同时,我们也立足底线思维,着眼可能出现的最坏情况,做好了必要准备。代表团和使馆已制定我方人员感染应急处置预案,也反复向日方表达关切并做工作,确保我人员一旦感染,立即得到有效救治。我们将全力确保代表团健康安全,争取让每位奥运健儿安全参赛、平安凯旋。

  白岩松:前几天您会见了东京奥组委的主席桥本圣子,这次见面会谈的重点是什么?有哪些收获?

  孔大使:上周,我专程会见东京奥组委主席桥本圣子,介绍了中方赴日参赛情况以及北京冬奥会筹备情况。桥本介绍了东京奥运会、残奥会筹备工作最新进展,表示欢迎并感谢中方派强大阵容代表团参赛,期待中国奥运选手取得好成绩。

  我们达成了四点共识:一是落实好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相互支持对方办好奥运会;二是东京奥组委将为包括中国在内体育代表团安全参赛积极提供协助;三是双方将努力确保东京奥运顺利交棒北京冬奥会,两场奥运都取得圆满成功;四是中日两国以相继举办奥运会为契机,开展形式多样的奥运和体育交流合作,为两国关系改善发展注入新动力,也为国际奥运事业作出贡献。

 

 

  白岩松:这次东京奥运会毕竟是一次前所未有的复杂的奥运会,您对此有怎样的期待?同时又有哪些担心?

  孔大使:目前东京仍处于紧急状态,特别是传染力较强的德尔塔型病毒加剧了疫情扩散风险。

  在这样复杂的环境下,要做好中国奥运代表团参赛相关工作,内心是有担忧的。尤其是筹备工作前期,因为疫情形势、办会方式等均未确定,我们设想了各种可能出现的困难,研究思考如何做好应对预案,根本出发点就是首先确保代表团安全。

  经过同国内反复沟通,我们了解到代表团采取了全面、严格防疫措施。根据形势变化,使馆已逐步把各项工作预案落到实处。

  我们将始终保持“临战状态”,全力为中国奥运代表团做好服务保障,确保中国奥运健儿安全、安心参赛,并且取得好的成绩。

  白岩松:不仅前几天外交部的新闻发言人强调,其实一直以来中方都表达着对东京奥运的支持,在您看来,这种支持主要在体现在哪些方面?

  孔大使:在全球疫情蔓延的情况下,举办东京奥运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中方始终明确支持日方举办东京奥运会。这首先体现在政治上,特别是中国领导人多次表示坚定支持日方成功举办东京奥运会,释放了中方作为主要大国和体育强国支持日本办会的积极信号。

  其次也体现在实际行动上,中国在复杂的疫情形势下派出境外参赛史上最大规模奥运代表团和数百人的报道团队,我们很多中国企业成为本届奥运会和各国奥运代表团的赞助商,还有众多中国观众和体育爱好者将收看本届奥运会比赛转播,这些无疑都是对举办东京奥运会的有力支持。

  我们期待东京奥运会成为一届安全、安心、精彩的奥运会,向世界传递共克时艰、共创未来的信心和勇气。祝愿中国体育健儿勇于拼搏,争创佳绩,为祖国争取更大光荣。

  白岩松:东京奥运与北京奥运是一种怎样的关联?是否感受得到日本方面对北京冬奥会的支持与合作?

  孔大使:东京奥运会之后不到半年,我们将接棒举办北京冬奥会。两国领导人已就相互支持举办奥运会达成重要共识。我们期待双方合作办好两场奥运盛会,为疫情之下的世界带来勇气和信心,共同成就奥林匹克历史上的一段佳话。

  日本冰雪运动普及程度较高,有一批比较有实力的运动员,也有很多冰雪运动爱好者。一段时期以来,我同不少日本政府高层、社会各界人士接触时,他们都表示期待东京奥运会顺利交棒北京冬奥会,祝愿北京冬奥会取得圆满成功。我们将继续推动中日双方加强奥运合作,分享办会经验,共襄奥运盛举。

  白岩松:疫情的原因,中日之间民间的人员往来变得非常少,这是否也在影响着民间的情感交流和两国的关系?

  孔大使:是的。过去一年多,中日间人员往来几乎中断,这是双方做好各自国内疫情防控的客观需要,也是两国开展民间友好往来必须面对的新课题。实地探访和面对面沟通是其他任何交流方式所难以取代的。如果只能通过媒体、网络等渠道获取信息,了解到的情况难免有偏差。包括日本在内,一些西方国家媒体在涉华报道中偏离了客观公正立场,对民众对华认知形成误导。着眼这一现状,使馆做了大量工作,一方面通过举办更多线上和直接面向日本普通民众的交流活动,全面介绍中国发展现状,及时传递真实信息和理性声音。另一方面在重大问题上坚持原则立场,坚决批驳外界对中国的不实指责,以事实戳穿西方国家谎言。

  明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双方应该以此为契机,着眼后疫情时代,共同策划好中日线下各种形式的民间交流活动,通过面对面互动破除负面信息屏障,推动两国民意和中日关系持续改善。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阪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http://osaka.china-consulate.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