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对话地方”系列活动
第三届西日本地区中日友好交流大会暨“对话关西”系列交流活动在大阪举行
2019-01-26 08:44

  2019年1月25日,第三届西日本地区中日友好交流大会暨“对话关西”交流活动在大阪举行。驻日本大使程永华、驻大阪总领事李天然、沈阳市常务副市长刘晓东、大连市常务副市长卢林、内蒙古自治区外办主任傅永春、辽宁省外办副主任刘天雨、大阪府知事松井一郎、德岛县副知事后藤田博、大阪府议会日中友好亲善联盟会长今井丰、兵库县议会议长松本隆弘、鸟取县议会副议长福间裕隆、日本政府代表关西担当特命全权大使石川和秀、日本驻沈阳总领事川上文博、日中经贸中心会长长荣周作、大阪府日中友好协会会长梶本德彦、日中友好协会关西分区代表田中彰寿以及东北四省区及西日本地区的地方政府、人大议会、企业、友好团体等600多人出席。

  程永华大使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阐述对进一步改善发展中日关系的看法,指出中日互为重要近邻,两国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是本地区和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首届大会举办以来,中日关系稳步改善发展,两国高层保持交往,政府、议会、政党之间开展有效对话沟通。去年5月李克强总理访日推动中日关系重回正轨。10月安倍首相访华同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栗战书委员长举行会谈,一致确认要使两国关系改善发展成为持续不断的进程。

  程大使表示当前推动中日关系健康稳定发展面临三个新的有利条件,一是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的引领,二是两国务实合作的潜力进一步释放,三是国民感情出现新的变化。程大使强调,为确保中日关系新发展,开辟新前景,双方需要相向而行,不断增进战略互信,拓展合作广度和深度,加强人员交流,同时切实妥善处理重大敏感问题。程大使呼吁与会各界在扩大民众双向交流、开展青少年交流、深化务实合作三个方面积极努力,凝聚共识、多做实事,推进两国友好交流。

  李天然总领事在致辞中回顾了前两届西日本地区中日友好交流大会的盛况,指出本届大会在两国关系持续改善的背景下举办,可谓恰逢其时。去年李克强总理和安倍首相成功互访,中日关系不断回暖向好,两国各层次、各领域交流蓬勃开展。中日关系正迎来合作发展新时代。本次活动是“对话辽宁”系列对话活动的续篇和升级版,为双方区域交流合作提供更坚实的平台,助推中日关系发展进入新阶段。李总领事表示中日两国是一衣带水的邻国,有着两千多年友好交往的历史。作为世界第二、第三大经济体,中日关系的长期健康稳定发展,对亚太地区的繁荣稳定及世界和平都有重要意义。李总领事向与会来宾介绍了“对话地方”系列活动举办以来所取得的成就,对中日两国各界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呼吁各界更加踊跃参加,加强合作,不断推动中日间区域交流走实走深。

  大阪府知事松井一郎在致辞中指出去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以此为契机,安倍首相和李克强总理成功实现互访,中日关系迈入发展新阶段,两国经贸关系更加紧密。此次大会的召开和对话关西活动,必将推动关西地区与东北地区在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沈阳市常委副市长刘晓东、大连市常委副市长卢林均表示,希望借助“对话系列活动”深化同关西地区的合作,促进共同发展,实现互利共赢。德岛县副知事后藤田博、日本驻沈阳总领事川上文博、日中经贸中心会长长荣周作、大阪府日中友协会长梶本德彦等各界代表也先后致辞,分别结合自身经历展望中日合作的美好前景,表达对大会成功召开的良好祝愿。

  大会表决通过《第三届西日本地区中日友好大会宣言》并分别签署《大连-大阪合作备忘录》和《东北四省区与关西地区友好团体合作备忘录》,越洋物语(大连)运营管理公司还同株式会社海洋链路签署了合作协议。

  本届大会还举办了地方政府对话、人大议会对话、友好团体交流三场分科会、经贸展示交流会以及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吸引大批观众到场参观交流,共话友好。现场气氛融洽热烈。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阪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http://osaka.china-consulate.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