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事服务 > 领事保护与协助
驻大阪总领事李天然在撤离中国滞留旅客工作总结表彰会上的讲话
2018-09-20 17:09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晚上好!

  9月4日,25年来最强台风“飞燕”过境日本。狂风暴雨,巨浪滔天,关西国际机场大面积浸水,断水断电,通讯中止,连接陆地的唯一通道—联络桥也因油轮撞击严重受损,无法通行。数千旅客滞留孤岛,情况万分紧急。

  在大阪府危机管理部门、关西空港、航空公司、旅行社、租车公司等各方大力支持和配合下,经过近30个小时连续奋战,6日凌晨,我馆成功协助1044名中国旅客安全转移至大阪市内。

  当时,大家和我一起挥洒汗水、不辞辛劳、团结协作的场景至今仍历历在目。要说的话太多,千言万语,我想概括为两个字:感谢。

  首先要感谢来自两岸三地的1044名滞留中国旅客。他们虽经历置身孤岛、停水停电、通讯不畅、有家难回的考验,却成功克服恐惧与疲劳,听从安排,配合我馆工作有序撤离。他们在突发灾害面前的沉着冷静,向世人展现了良好的国民素质。普通话、闽南话、广东话……各种方言说出的“谢谢”交织在一起,是对我们全体工作人员最大的鼓励。

  感谢大阪府危机管理室的信息支持。你们及时、准确向我们提供最新信息,帮助我们正确研判,科学决断。

  感谢关西空港的积极协助,你们协调的巴士分六批顺利将中国旅客带离孤岛送到集结地交给我们。

  感谢南航和中青旅的守望相助。南航一边在机场内安抚旅客、引导乘车,一边在集结地与我们并肩作战。在关键时刻,中青旅迅速相应我馆号召,第一时间将所需车辆迅速调往集结地,并与我们一起送走最后一批旅客。

  感谢国航、吉祥、春秋等多家航空公司,在危难之时,你们主动增开班次,调整机型,为滞留旅客开通回国的空中绿色通道。

  感谢几家租车公司和日中国际轮渡公司—“新鉴真号”的鼎力配合。租车公司的司机师傅们加班加点,任劳任怨,坚守到最后。轮渡公司主动协助我们运送中国旅客,为大阪及周边地区181名滞留旅客提供新的海上回国绿色通道。你们行动中体现的“大爱”,饱含着对中国人民最真挚、最美好的感情,令人感动。

  感谢凤凰卫视、新华社长途奔波、不辞辛劳,与我们一起奋战在撤离现场。感谢人民日报、人民网、中央电视台、央视网、中新网、环球网、凤凰网以及关西华文时报、中日新报等华文媒体的支持,是他们及时、准确地将我们的工作进展传递给祖国的四面八方。

  感谢一直以来关心、关注我们的全国各地的网民们,你们温暖的留言和鼓励成为我们坚守的动力。

  最后,我还要感谢奋战在一线的全体馆员和在后方提供默默支持的值守家属。你们舍小家、为大家,为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恪尽职守,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中国外交官的使命,无愧于祖国,无愧于人民,无愧于自己的职责!

  “不惧雨,不怕风”,因为有你们,祖国和人民会更加安心!因为有你们,今后还会有更多、更美丽的中日友好故事!

  感谢大家!

                                                                                                                                            

                                                                                                                                               2018年9月19日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阪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http://osaka.china-consulate.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