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推进新时代地方交流合作,助力强化中日战略互惠——驻大阪总领馆举办上海市—大阪市结好50周年纪念研讨会
2024-02-07 15:21


26日,由驻大阪总领馆主办,上海市、大阪市、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上海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大阪府日中友好协会协办的上海市—大阪市结好50周年纪念研讨会在大阪举行。薛剑总领事,日本政府代表、外务省关西担当大使姬野勉出席活动并致辞。上海市副市长华源发表视频致辞,大阪市议会议长片山一步出席,大阪市经济战略局长冈本圭司代临时因故无法到场的大阪市副市长山本刚史致辞。研讨会以“推进新时代地方交流合作,助力强化中日战略互惠”为主题,邀请两市友好交流、文化、旅游及世博会等领域专家发表主旨演讲并研讨。上海市、大阪市及领区各地方行政及议会、驻阪领团、友好团体、企业和经济团体、侨团代表等550余人出席活动。

薛剑总领事指出,中日关系根基在民间,活力在地方。两国间共有263对友城,一对对友城连点成线、织线成网,成为推动中日关系发展的毛细血管、深化两国战略互惠关系的活力细胞。50年前,紧随中日邦交正常化脚步,上海市和大阪市正式结为友好城市,引领两国友城队伍不断发展壮大。50年来,两市互敬互谅、互学互鉴、与时俱进,在贸易投资、医疗康养、港口航运等领域合作务实深入,在科技、人文、教育等领域交往广泛紧密,实现了两市关系的持续快速发展,打造了中日地方交流合作的样板。

薛剑强调,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关键一年。中国将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必将为世界各国特别是日本等重要邻国带来持久红利,提供更多机遇,注入不竭动力。

薛剑表示,前不久,中国共产党中央外事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明确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确定为中国外交追求的崇高目标。作为对地区和世界发展具有重要影响的国家,中日共同承担维护亚洲乃至世界和平稳定发展的特殊责任,理应携手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先行。作为两国地方交流合作的领头雁,上海市和大阪市理应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首善之地。期待上海市和大阪市把握机遇、顺势而为,着力构建发展共同体、乃至命运共同体,推动两市合作迈上新台阶,助力开启两国关系新篇章。

姬野勉大使在致辞中表示,本次活动重温两市友好交往历史,聚焦新时代地方合作机遇与未来,具有重要意义。期待两市以结好50周年为新起点,不断拓展交流合作,助力增进两国民众相互理解和友好感情。

华源副市长在视频致辞中表示,作为两国经济中心城市和重要港口城市,上海市与大阪市结好50年来,共同交流城市发展经验,与时俱进开展务实合作,有力促进两地共同发展。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窗口,上海市将在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进程中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期待与大阪市共同提升双方在经贸、产业、科技、文化等领域的合作水平,寻求在城市治理、公共服务、智慧城市、数字经济、绿色低碳等方面的互利共赢,面向新时代、新需要进一步开展友好交流合作,推动两市友城交往再创辉煌。

大阪市经济战略局长冈本圭司代临时因故无法到场的大阪市副市长山本刚史致辞表示,大阪市与上海市结好50年来各领域交流合作扎实活跃,双方关系友好深厚。期待两市共同作为“世博之城”,以2025年日本大阪世博会为契机,推进在科技创新等领域合作。相信此次研讨会必将有利于大阪市进一步深化同上海市,乃至同中国其他地方的友好交流。

上海市和大阪市各领域专家在主旨演讲中表示,两市在民间友好、人文历史、旅游观光和世博会等方面合作硕果累累、亮点纷呈,为两国友城交往作出积极示范。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两市开展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合作面临更多机遇和空间,应继续传承友好传统与宝贵经验,推动各领域交流提质升级,实现更高水平互利共赢,推动交流合作事业实实在在惠及双方民众,为两国关系改善发展积累更多正能量。

自由研讨环节,薛剑总领事与两市各领域专家开展热烈交流。大家一致认为,两市跨越半个世纪的友城情谊弥足珍贵。在世界百年未有变局下,应让两市友好纽带展现更耀眼光芒,发挥更强劲作用。双方要牢牢把握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坚持创新驱动,深化利益融合,唤醒中日共同文化,通过强化交流互访在两国民众特别是青少年中培养更多“友好使者”,从基层民间助推中日友好形成热潮,引领两国地方交流合作高质量发展,推动中日战略互惠关系迈上新台阶。

1973年,时任大阪市长大岛靖来华访问时,向时任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廖承志和上海市提出,大阪市希望与上海市结为友好城市。1974418,上海市与大阪市正式结为友城。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阪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http://osaka.china-consulate.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