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投资中国就是投资未来 ——薛剑总领事出席“投资中国”外资政策说明会
2024-02-07 16:21


1月18日,薛剑总领事出席“投资中国”外资政策说明会并致辞。商务部外国投资管理司司长朱冰、日中投资促进机构事务局长冈丰树等出席,日中投资促进机构会员企业代表逾70人参会。

              

薛剑表示,此次政策说明会时隔四年恢复举行,充分表明中国政府积极致力于扩大与日本的经济交流合作,高度重视日本企业对华投资,体现了中国进一步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姿态和决心。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稳定不确定性持续凸显,以脱钩断链为代表的反全球化和推动所谓新冷战思维等消极动向此起彼伏,严重干扰和冲击世界经济复苏和发展。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人类发展进步的大方向不会改变,世界历史曲折前进的大逻辑不会改变,国际社会命运与共的大趋势不会改变。对此,我们都要有不畏浮云遮望眼的定力和信心。

              

薛剑指出,中日互为重要近邻,都是世界主要经济体。邦交正常化50年以来,中日经贸互利合作深入拓展,取得巨大发展成就,已经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密不可分的命运共同体,彼此从中都广受裨益。去年11月,习近平主席同岸田文雄首相在旧金山再次会晤,重新确认全面推进战略互惠关系,就深化两国交流合作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为中日关系改善发展和进一步扩大经贸合作指明了方向。双方要高度珍惜和维护来之不易的中日互利合作大局,积极拓展和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

              

薛剑强调,中国是世界唯一拥有14亿多人口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最齐全产业体系超大规模且最具活力和潜力的市场,是全球经济发展的主要引擎。根据最新发布的数据,2023年中国经济继续保持总体回升向好,GDP增幅达5.2%,高于年初确定的目标。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的那样,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中国经济有其特殊的优势和韧性,不仅能经受得住内外各种风险考验,更能在这些风险考验中变得更加坚实,获得更多更大更新的发展。对于广大日本经济界而言,当前不仅不应弱化对华合作甚至从中国市场撤退,而且应该展现远见卓识,强化对华合作,果断抓住中国式现代化带来的新机遇,推动两国在更高水平和层次上实现共同发展和繁荣。

             

中国商务部外国投资管理司司长朱冰就中国最新外资政策发表主旨演讲,工业和信息化部及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代表分别围绕中国制造业现状、智能制造、市场营商环境改善、知识产权等方面作了政策宣介。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阪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http://osaka.china-consulate.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