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百闻不如一见,百见不如一行——薛剑总领事出席2024年日中新年互礼会
2024-02-07 16:45

110日,薛剑总领事应邀出席由日中经济贸易中心和大阪府日中友好协会共同主办的2024年日中新春互礼会并发表致辞大阪府知事吉村洋文向活动发来书面致辞,日中经贸中心会长伊藤好生、大阪府日中友协会长梶本德彦外务省关西担当大使姬野勉以及大阪政商学界、侨界代表等参加。

             

薛剑首先石川县地震遇难者表示深切哀悼,向遇难者家属和伤者表示诚挚慰问。他表示,去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也是疫情防控转段的第一年,习近平主席同岸田文雄首相在旧金山再次会晤,重新确认全面推进战略互惠关系,就深化两国交流合作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为中日关系改善发展指明了方向。    

          

薛剑指出,在去年底举办的中央外事工作会议和驻外使节工作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了重要讲话会议总结过去,展望未来,确立了新时代中国外交的行动指南、战略布局、基本方向和主要任务。新时代中国外交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中,最重要的内容之一就是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核心理念,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过去十年已经从中国倡议扩大为国际共识,从美好愿景转化为丰富实践,从理念主张发展为科学体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已经成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崇高目标和鲜明旗帜,未来510年乃至更长时期中国外交将紧紧围绕这个主线展开。我们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将以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为努力目标,以推动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为实现路径,以践行全人类共同价值为普遍遵循,以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为基本支撑,以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为战略引领,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实践平台,推动各国携手应对挑战、实现共同繁荣,推动世界走向和平、安全、繁荣、进步的光明前景。    

                 

薛剑强调,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国际形势变乱交织,风险挑战层出不穷。对此,我们将始终坚持自信自立,履行负责任大国应尽职责,以东方智慧为人类进步作出应有贡献;始终坚持开放包容,巩固拓展全球伙伴关系网络,共同推动人类文明发展进步;始终坚持公道正义,倡导建设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坚持大小国家都能在多极体系中发挥应有作用;始终坚持合作共赢,积极推进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推动各国人民共同走上现代化的坦途大道。

薛剑指出,进入新时代以来,中国经济也实现了历史性跃升。2013年至2022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翻了一番,达到121万亿元,预计2023年将达到126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位,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年平均贡献率超过30%。即使是近三年疫情期间,中国经济年均增长仍达到4.5%,高于世界平均增速约2.5个百分点。经合组织把中国经济增长预期调高到5.2%,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调高到5.4%,纷纷为中国经济投下“信任票”。常有日本媒体鼓吹“中国经济崩溃论”,实则毫无依据。希望日方客观理性看待中国发展,树立积极友善对华认知,果断抓住中国式现代化带来的新机遇,推动两国深化互利合作、共同繁荣。

薛剑感谢日中经贸中心为大阪府日中友协促进两国关系发展所作贡献,希望其进一步弘扬友好传统,推动中日经贸合作、民间交流迈上新台阶。他指出,“百闻不如一见”,而“百见不如一行”。鉴于当前日本各界严重缺乏对新时代中国的基本了解和认知,进而成为中日关系改善发展的严重制约,呼吁日本朋友更加积极主动地走进中国,去亲眼目睹、亲身体验新时代中国的发展变化。

大阪府知事吉村洋文、日中经贸中心会长伊藤好生、大阪府日中友协会长梶本德彦在致辞中分别回顾了去年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以来,中日政府及民间在经贸、文化、旅游各领域友好交流活动迅速恢复,并表示,将以今年大阪与上海友城缔结50周年及2025年大阪·关西世博会为契机,广泛开展日中友好交流活动,进一步增进日中相互理解。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阪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http://osaka.china-consulate.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