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侨动态
让中日交流更有“韧性”——“薛叔”的山麓小城访记
2022-01-18 23:55

    日本新年刚过,中国虎年春节将至,“年味”渐浓。1月18日,被网友亲切称为“薛叔”的薛剑总领事就带着新春的气息,与大阪江苏同乡会和总商会侨领、华文媒体代表们共同走进坐落在生驹山西麓的大阪府四條畷市,探民情、交朋友、当“学徒”,与各界朋友共话友好。让我们一起走进“薛叔”的一天!

   访记(一)之“探民情”:共同的福祉课题和民生情结

    作为第一站,“薛叔”走进了四條畷市社会福祉协议会,在三川敏雄会长陪同下,首先加入立式“早会”,开启一天的工作,近距离感受基层员工们的热心和敬业。听取对方相关业务介绍后,“薛叔”表示,老龄化等是中日共同面临的发展课题,全面提升社会幸福指数则是一样的民生情结。双方在社会福祉领域的互通交流空间广阔,期待在人才培养、机制建设等多方面加强互学互鉴,通过务实合作为中日关系增添厚度和分量。

    为充分做好防疫,“薛叔”把前往养老院看望年长“朋友”们的安排放在了日后,但临别之际不忘送上总领馆的原创熊猫口罩,希望把这份可爱又暖心的中式友好传递给朋友们。

    访记(二)之“交朋友”:80后市长儿时的“中国缘”

    离开社会福祉协议会,5分钟车程的四條畷市政大楼里,东修平市长早已等候在此。虽说是新朋友,“薛叔”刚坐定一开唠,双方便一见如故。谈起对华交流,有着“日本现役最年轻市长”头衔的东修平对儿时作为合唱团成员随团赴上海访问交流的往事津津乐道,讲起大学选修过的汉语以及曾在外务省供职的经历,也是回忆满满、倍感亲切。或是源于这份特殊经历,东修平市长对加强青少年、文化、人文等各领域对华交流充满期待。结合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薛叔”表示,中日互为邻邦,政治、经济领域毋庸赘言,同时应进一步加强两国关系在地方和人文、社会层面的交流,不断拓展两国关系的深度和广度,共同珍惜来之不易的友谊,携手迎接下一个50年。“薛叔”还送给东市长一个“承诺”:只要有与中国地方城市结好的“订单”,总领馆愿随时“接单”,共同做好地方友好的“大单”。

    访记(三)之“当学徒”:木匠活里话友好

    结束会谈,走出城市,“薛叔”就换上了“工服”,切换成“学徒”模式,直奔当地知名的“木又工务店”,向资深木工匠人学起了木匠活。说起木工,中日交流可谓源远流长,积淀深厚,值得在岁月变迁中细品和探索。

    在工务店创始人木又健次老先生等“师父”的引导下,“薛叔”在当地神社参观过独具代表性的优秀作品后,便下到工场实操。一下工场,“薛叔”不敢马虎,因为要从零当“学徒”,可不是件容易事。一是“看”,搞明白木匠活的“十八般”器具。二是“记”,弄清楚作业的规范流程。三是“练”,用实践出真知。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且老话说得好,“师父领进门,修行在个人”。熟悉田间地头农活的“薛叔”,要上手“木匠活”还真得“跨跨界”。不过,“凡事怕认真”,在“师父”手把手演示和教学下,“薛叔”弹墨线、锯木头、刨木花,还真有了那么点意思。更重要的是,以“木”为桥,除了手里的活,少不了深入唠一唠中日的木工文化和渊源,还有中日木工共同的祖师爷—鲁班。

    时光短暂。结束难得的“学徒”时间,“薛叔”将亲笔题写的中国《庄子》中的古语“匠石运斤”留言板赠给木又工务店,也在现场坦露了内心感受。他表示,半日“学徒”是学习体验,更是感悟交流。中日木工技术、文化有“和”,亦有“不同”,千百年来在互学互鉴中带动和加深着彼此间的人文纽带,值得双方共同做好传承和创造,为中日关系增添新亮色。“薛叔”还强调,作为新时代的中国外交官,我们主动走进日本寻常百姓家,就是希望能和更多日本朋友一起努力,把交流“重心”不断下沉,把交流领域更好融合,让新时代的中日友好更接地气,更有韧性,更加稳定。

    回想山麓小城里的这一天,包括此前“薛叔”下地头、赴渔港,或许归根结底就一句话,总领馆作为扎根地方的外交机构,理应在基层和民间充当推动中日友好交流的“桥头堡”。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阪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http://osaka.china-consulate.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