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新闻
李克强出席全球智库峰会并致辞
2009-07-03 21:35

  2009年7月2日下午,“全球智库峰会”开始在北京举行。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致辞。

  李克强介绍了中国经济发展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情况。他说,去年下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环境,中国政府及时果断地调整宏观经济政策,实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一揽子计划,增加政府支出,加大公共投资,实行结构性减税;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科技创新,推动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目前,这些政策措施已初见成效,总体形势企稳向好。同时应当看到,国际金融危机尚在蔓延和深化,中国经济回升的基础还不够稳固。

  李克强指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是今年中国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需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把保增长、调结构、惠民生有机结合起来。历史经验表明,经济危机往往孕育新的机遇,催生新的产业变革和结构升级。要大力促进经济转型,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经济较快增长,着力扩大内需特别是居民消费需求,提高社会保障水平;面向未来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开拓城乡区域新的发展空间,依靠改革开放增强发展的动力与活力。我们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李克强说,当前,国际社会应共同努力推动世界经济恢复增长,反对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维护全球金融和能源资源供求关系稳定,促进千年发展目标实现,造福于各国人民。

  开幕式前,李克强会见了出席峰会的部分国外智库代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曾培炎主持开幕式。董建华、蒋正华、唐家璇、徐匡迪出席开幕式。欧盟委员会前主席、意大利前总理普罗迪,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美国布鲁金斯学会主席桑顿,孟加拉国银行家尤努斯等中外来宾800多人出席开幕式。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阪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http://osaka.china-consulate.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