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领馆信息
总领事致辞
总领事简历
职能部门及联系方式
办公时间
走进总领馆
历任总领事
通知公告
领事服务
重要通知
领事提醒
领事证件
领事保护与协助
常用表格
联系我们
专题
相关链接
首页 >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2024年4月26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4-04-26 20:55

应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邀请,阿根廷外交、国际贸易和宗教事务部部长蒙迪诺将于4月27日至5月1日来华访问。

应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邀请,玻利维亚外长索萨将于4月28日至30日来华访问。

应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邀请,秘鲁外长冈萨雷斯—奥莱切亚将于4月28日至30日来华访问。

东方卫视记者:今天上午王毅外长会见了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请问发言人能否进一步介绍有关情况?

汪文斌:今天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同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举行会谈。

王毅外长说,当前,中美关系总体止跌企稳,但负面因素仍在上升积聚。中方对于中美关系的态度、立场、要求一以贯之,始终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出发看待和发展中美关系,始终坚持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原则,始终主张尊重彼此的核心利益。

王毅外长表示,去年11月,习近平主席和拜登总统在旧金山成功会晤,为中美关系稳定、健康、可持续发展擘画了“旧金山愿景”,双方应该不折不扣加以落实。在当前变乱交织的国际局势下,中美关系下步如何走,首先要回答好一个根本问题,那就是中美究竟是要做伙伴还是做对手。这是中美关系走向稳定发展的第一颗纽扣。如果美国总是把中国当做最主要对手,中美关系就只会麻烦不断、问题丛生。

王毅外长强调,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第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中方要求美方不折不扣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不得以任何方式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错误信号,切实兑现拜登总统不支持“台独”、不支持“两个中国”“一中一台”、不将台湾作为工具遏制中国等承诺,停止武装台湾,支持中国和平统一。

王毅外长指出,中国人民的发展权利不可剥夺。美国针对中国的经贸科技打压措施层出不穷,这不是公平竞争,而是遏制围堵,不是去风险,而是制造风险。美方应该将不寻求遏制中国经济发展,不寻求同中国“脱钩”,无意阻止中国科技进步的表态落到实处,停止炒作“中国产能过剩论”的虚假叙事,撤销对中国企业的非法制裁,停止加征违反世贸组织规则的301关税。

王毅外长强调,亚太地区不应该成为大国角斗场。希望美方作出正确抉择,与中方相向而行,在亚太实现良性互动,放弃搞排斥对方的小圈子,不要胁迫地区国家选边站队,停止部署陆基中导,停止损害中国战略安全利益,停止破坏地区来之不易的和平稳定。

布林肯国务卿表示,美中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负责任地管理两国关系是美中双方的共同责任。美方继续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独”。美方不寻求改变中国体制,无意同中国发生冲突,不寻求同中国脱钩,不寻求遏制中国发展。一个发展、成功的中国对世界是好事。美方愿同中方一道,在两国元首旧金山达成共识的基础上向前走,加强对话沟通,有效管控分歧,避免误解误判,推动美中关系稳定发展。

双方还就乌克兰问题、巴以冲突以及朝鲜、缅甸等问题交换了看法。

双方一致认为会谈是坦诚、实质性、建设性的,同意继续按照两国元首指引,努力稳定并发展中美关系。双方肯定旧金山会晤以来中美各领域对话合作取得的积极进展,同意加快落实两国元首在旧金山达成的重要共识,保持高层交往和各层级接触,继续开展两军交往和各领域磋商,进一步推进中美禁毒、气变、人工智能合作,采取措施扩大两国人文交流。双方愿就国际地区热点问题加强沟通。

《华尔街日报》记者:第一个问题,今天哈马斯和法塔赫在北京举行了会谈,中国在促成这次会谈中发挥了什么作用?会谈的成果和目标是什么?第二个问题,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他将于5月访华。发言人能否证实?

汪文斌:关于第一个问题,中方一贯支持增强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的权威,支持巴勒斯坦各派别通过对话协商实现内部和解、加强内部团结。

关于第二个问题,今年是中俄建交75周年。两国元首一致同意继续保持密切交往,确保中俄关系始终顺利稳定向前发展。关于你提到的具体问题,目前我没有可以提供的信息。

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记者:德国驻华大使昨天在社交媒体上称,她被中国外交部召见,原因是本周4名德国公民涉嫌为中国情报机构从事间谍活动在德国被捕。发言人能否介绍为什么她被召见,以及她被召见时谈了什么?

汪文斌:所谓“中国间谍案”纯属无中生有,中方已就德方的无端指责向德方提出严正交涉。中方坚决反对针对中方的污蔑抹黑,要求德方对损害双边关系的企图保持警惕,加强约束,立即停止恶意炒作,停止反华政治闹剧,切实维护双边关系稳定健康发展。

土耳其国家广播电视总台记者:据阿拉伯媒体报道,中国邀请了哈马斯在内的巴勒斯坦各派别在北京举行民族和解会议。发言人能否证实并详细介绍情况?

汪文斌:我刚才已经回答了相关问题。我愿再次重申,中方一贯支持增强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的权威,支持巴勒斯坦各派别通过对话协商实现内部和解、加强内部团结。

彭博社记者:追问德国大使被召见的问题。2022年3月31日,澳大利亚驻华大使抱怨其请求旁听成蕾的庭审被拒,成蕾当时被指控在中国从事间谍活动。发言人当时回应称,中国是法治国家,司法机关严格依法审理案件,并充分保障有关人员的各项诉讼权利。有关方面应切实尊重中国司法主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干预中国司法机关依法办案。为什么当时傅关汉大使评论中国的法律制度是不合适的,而这次中方召见德国大使抱怨德国的法律制度是合适的?

汪文斌:我认为你把这两者相类比是完全不恰当的。

关于成蕾案件,中方有关部门已经发布了相关消息,大家可以查阅。中国司法机关依法审理相关案件并作出判决,充分保障了当事人依法享有的各项权利,尊重并落实了澳方领事探视、获得通报等领事权。中国是法治国家,完全依法办事。

至于你提到的德国所谓“中国间谍案”,我们多次强调,所谓的“中国间谍威胁论”纯属无中生有,我们坚决反对针对中方的无端指责和恶意抹黑。中方始终秉持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平等相待、互不干涉内政原则发展中德关系,这有利于双方,也有利于世界。希望德方对损害中德关系的企图保持高度警惕,反对、阻止政治操弄行径,切实维护好、发展好中德关系。我想你应当清楚,这不是什么司法体制的问题。

总台华语环球节目中心记者:中方刚刚发布了阿根廷、玻利维亚、秘鲁三国外长访华的消息,发言人能否介绍一下访问的有关安排?中方有何期待?

汪文斌:阿根廷、玻利维亚、秘鲁三国外长访华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将分别同他们举行会谈,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看法。

阿根廷是拉美重要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大国,是中国在拉美的重要合作伙伴。中阿建交半个多世纪以来,两国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合作共赢。此次访问系蒙迪诺外长就任后首次访华,今年恰逢中阿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十周年。中方期待通过此访,进一步增进两国政治互信,为互利合作开辟更广阔前景,不断丰富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助力两国实现共同繁荣发展。

玻利维亚是拉美重要国家。近年来,中玻战略伙伴关系发展顺利,双方政治互信日益牢固,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果丰硕,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此次访问是索萨外长就任后首次访华,相信此访将为中玻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

秘鲁是拉美重要国家。双方建交半个多世纪以来,两国关系始终稳步发展,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去年11月,习近平主席同博鲁阿尔特总统在旧金山成功会晤,为中秘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此次访问是冈萨雷斯—奥莱切亚外长就任后首次访华,相信此访将有助于中秘落实好两国元首重要共识,推动双边关系不断取得新进展。

彭博社记者:《南华早报》今天早些时候报道称,欧盟已通知中国,作为下一轮对俄罗斯制裁的一部分,欧盟计划制裁一些中国内地和香港的公司。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汪文斌:中俄之间正常的经贸交往符合世贸规则和市场原则,不针对第三方,也不应当受到第三方的干扰和胁迫。我们将维护中国企业的正当合法权益。

《华尔街日报》记者: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北京期间强调,他的一个工作重点是向中方强调,美国反对中国通过贸易支持俄罗斯经济及其国防工业基础。发言人能否介绍今天布林肯国务卿提及该议题时,王毅外长是如何回应的?中方是否愿意采取措施限制与俄罗斯的贸易,以回应美国和欧洲的关切?

汪文斌:关于中美外长会谈的情况,刚才我已经作了介绍。针对你关心的问题,我也愿作一些原则性的回应。

美方一边出台大规模援助乌克兰法案,一边又对中俄正常经贸往来进行无端指责。这种做法极其虚伪,也十分不负责任。

乌克兰危机的根源在于欧洲长期积累的地区安全矛盾,只有兼顾各方合理安全关切,通过对话谈判建立均衡、有效、可持续的欧洲安全框架,才是解决问题的正确之道。中国不是乌克兰危机的制造者和当事方。我们始终秉持客观公正立场,积极劝和促谈。向中国甩锅推责,解决不了问题,也缓解不了有关方面在乌克兰危机中的被动局面。

解铃还需系铃人。我们奉劝美方,不要再试图向中方甩锅,而应当为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做出实实在在的努力。

中方从不拱火浇油,更不趁机渔利,也不接受甩锅推责。我们将继续站在和平一边,站在对话一边,站在公正一边,为早日结束危机发挥建设性、负责任的作用。同时,我们也将坚定维护自身的正当合法权益。

彭博社记者:昨天,印度报业托拉斯报道称,“西藏流亡政府”正通过秘密渠道与中国政府进行会谈。发言人能否确认?

汪文斌:所谓“西藏流亡政府”是一个有组织、有纲领、妄图实现“西藏独立”,彻头彻尾的分裂主义政治集团,是完全违反中国宪法和法律的非法组织,世界上没有任何国家予以承认。

中国政府对接触商谈有两个基本原则:第一,接触商谈的对象只能是十四世达赖的私人代表,而不是什么“西藏流亡政府”或“藏人行政中央”,中国政府不会与它打交道。第二,接触商谈要谈的只能是十四世达赖本人,最多加上他周围一些人的个人前途问题,而不是谈什么“西藏高度自治问题”。我们希望十四世达赖能够理解中央的政策,对自己的政治主张和行为进行认真的反思和彻底改正,放弃破坏西藏社会秩序的一切活动,回到正确的道路上来,这样才能谈得到下一步接谈。

总台央视记者:据报道,25号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称,2023年俄罗斯进口的微电子产品有90%来自中国,中国还为俄提供卫星能力和成像技术。中方称希与西方保持良好关系,同时却继续助长二战以来欧洲最大规模的武装冲突,两者不可能兼得。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北约秘书长的相关言论纯属捕风捉影,意在对华推责、转嫁矛盾。

中国不是危机的制造者和当事方,我们一直致力于劝和促谈。中国不向交战方提供武器,严格管控军民两用物项包括民用无人机出口。但是有数据显示,俄罗斯进口的武器零部件和两用物品超过60%来自美西方。中俄之间的正常贸易光明正大,符合世贸规则和市场原则,不针对第三方,也不受外部干扰和胁迫。

北约对危机本身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应当反思自身扮演的角色,停止甩锅推责,切实为推动危机的政治解决做些实事。

中新社记者:据报道,彼得斯堡气候对话会议日前在德国柏林举行,德国外长贝尔伯克在开幕式上表示,强烈敦促那些有能力的国家,特别是二十国集团中那些排放最多的国家,加入我们的努力。报道称,此次会议各国将围绕新的全球气候融资目标进行磋商,德国外长呼吁中国等国为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变投入更多资金。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我们注意到相关报道,也注意到贝尔伯克外长还表示,德国和欧洲需要在气候问题上与中国合作,并认为生产清洁技术的竞赛对绿色转型是积极的。

气候变化是全球性挑战,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应对。全球气候治理应该坚持公平、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和各自能力等国际社会早已达成共识的原则。发达国家具有率先开展气候行动的历史责任和现实能力,应当切实履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其《巴黎协定》下相关义务。

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一直是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派。我们不仅提前超额完成2020年气候行动目标,承诺将用历史上最短的时间完成全球最高碳排放强度降幅,还积极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作贡献。据报道,2022年,中国出口的风电光伏产品为其他国家减排二氧化碳约5.73亿吨,合计减排28.3亿吨,约占全球同期可再生能源折算碳减排量的41%。

但令人遗憾的是,近期欧盟接连对中国新能源汽车、风电设备等采取发起反补贴调查等贸易救济措施,发出保护主义的负面信号。欧方不能一边要求中方为应对气变作贡献,一边又打压中国的新能源产业。这种自相矛盾的做法不仅会伤害欧盟自身,也将破坏全球应对气变的努力。

无论是应对气候变化,还是开展新能源产业合作,中欧都拥有巨大合作空间。双方应当也完全可以做伙伴,给中欧和世界带来双赢、多赢。我们希望欧方不要推出针对中国新能源产品的歧视性政策,避免导致双输、多输的局面。

巴西《环球报》记者:你刚才提到布林肯国务卿和王毅外长讨论了中东的紧张局势。你能否就此介绍更多细节?

汪文斌:刚才我介绍了两国外长会谈的相关情况。关于中东局势,我们也多次阐明中方立场,你可以查阅。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阪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http://osaka.china-consulate.gov.cn/